陸債危機四伏!大摩:展望比想像糟,GDP 增速恐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3 日 12:0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債危機四伏!大摩:展望比想像糟,GDP 增速恐腰斬


中國人行 6 個月內三度降息救市,出手次數之頻繁透露大陸經濟減速的狀況可能比預期嚴重,摩根士丹利銀行甚至鐵口直斷,中國經濟成長率未來可能腰斬。


CNBC 報導,摩根士丹利銀行(簡稱大摩)資深投資策略師 Ruchir Sharma 指出,中國經濟背負龐大債務,最糟的狀況可能還沒到。

據 Sharma 表示,過去 5 年若負債對 GDP 比例大幅增加,未來 5 年發生金融危機的機率高達 7 成,經濟減速機率更是達百分之一百。他預測,中國為來 5 年平均 GDP 增速將降至 4-5%,幾乎只有過去的一半。

企業負債是中國當前經濟最大未爆彈,但怪的是人行腦筋卻始終轉不過來,一再降息刺激信用擴張,一方面可能使負債問題持續惡化,另一方面也拖延淘汰產能過剩的產業。

據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計算,2007 年金融海嘯後,中國負債/GDP 之比一路從 2000 年的 121% 一路攀升,2007 年來到 158%,2014 年第一季更是飆到 282%。

cn051301

若以負債總額來說,中國 2014 年第一季整體負債 28.2 兆美元,幾乎是 2007 年的 4 倍、2000 年的 13 倍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ip Jägensted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