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神準投資人賣盧布,俄幣多頭氣勢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0 日 17: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神準投資人賣盧布,俄幣多頭氣勢竭


去年狂貶 81% 的俄羅斯盧布,今年一月底觸底反轉,大幅升值,當時有投資人宣布要砸 79 億美元買進盧布。如今這位神準的投資人反手賣超,預告盧布多頭或許邁向終點。

彭博社 20 日報導,這位預測精準的投資人是誰?答案是俄羅斯政府。俄國財政部副部長 Alexey Moiseev 19 日表示,盧布過強,財政部已購入外幣促貶。Moiseev 發言有其重要性,今年 1 月 20 日 Moiseev 宣布,俄國擬於 1 月底購入 5,000 億盧布(當時價值 79 億美元),以俄國財政部公布的平均匯價計算,這批盧布如今價值 101 億美元,比 1 月底高出 22 億美元。

Metallinvestbank 外匯交易主管 Sergey Romanchuk 表示,俄國財政部是 2014 – 2015 年的最佳外匯操盤手,這次應該也會做出正確判斷。根據彭博資料,Rabobank 是過去四季以來,對盧布走勢評估最準確的五大銀行之一,該行外匯策略師 Piotr Matys 說,俄國決策相當睿智,盧布多頭氣勢漸衰,俄國央行和財政部聯手行動,未來漲幅受限,投資人可能須在新興市場另尋投資良機。

Moiseev 強調,俄國買外幣是要趁盧布強勢之際屯購美元,以備未來之需,如支付外債等。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20 日下午 2 時 17 分為止,美元兌俄羅斯盧布貶值 0.04% 至 49.4950;今年迄今貶值 16.75%(意即盧布升值)。

俄國央行在網站上公布的數據顯示,央行自 5 月 13 日起每日將買進 1-2 億美元的外幣。這是俄央自去年 6 月以來首度買超外幣。BCS Financial Group 首席經濟學家 Vladimir Tikhomirov 表示,俄央認為盧布的匯價已來到合適的水位,因此決定進場干預,以防盧布在人為的操作下持續走升。

彭博社 4 月 10 日報導,今年以美元計價的油價變動不大,但是俄國盧布大漲,導致油價轉換成盧布後,跌至 2011 年以來新低。今年迄今,盧布兌美元大漲 14%,本月更狂升 12%。

去年盧布兌美元重貶,俄國預算赤字佔 GDP 比重得以壓低在 1% 以內。如今烏克蘭停火,俄國資產的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爭購盧布計價債務,當局要壓低赤字難上加難。Alfa Capital 研究主管 Vladimir Bragin 稱,就預算考量,當前的盧布匯率令人不安,因為油價轉換成盧布的價格已經相當低;為維持大環境穩定,俄國必須縮限預算赤字,匯價走貶是達成目標的簡便方法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uðmundur D. Harald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