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4 大持股半數跌價,全球第二富豪換人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3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 4 大持股半數跌價,全球第二富豪換人當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2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受到他所管理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市值下滑的影響,已將全球第二大富人的地位拱手讓給西班牙知名平價服飾品牌 Zara 的創辦人 Amancio Ortega。這也是 Ortega 首度拿下第二名。

根據統計,Ortega 的身價在 2015 年膨脹 17% 至 715 億美元。他所掌控的時裝零售巨擘 Inditex Group 在全球運作的門市超過 6,600 家,旗下品牌包括 Zara、Massimo Dutti 與 Pull&Bear。相較之下,巴菲特的身價則滑落至 702 億美元。波克夏海瑟威 A 股年初迄今跌幅達 4.69%。

波克夏 5 月 15 日揭露的 2015 年第 1 季(1-3 月)的持股明細顯示,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IBM Corp.等巴菲特偏愛的企業都獲得加碼。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 3 月 31 日為止,波克夏將 IBM 持股數量提高 3.4% 至 7,960 萬股,總值達到 128 億美元。巴菲特曾在 5 月稍早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雖然 IBM 營收衰退,但他還是決定加碼買進。

巴菲特前四大持股除了富國銀行、IBM 外,還有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可口可樂(Coca-Cola Co.),這兩家公司的持股數量則並未改變。波克夏同時也是這四家公司最大的股東。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BM 股價雖在今年略有起色,年初迄今上漲了 5.74%,但 2014 年、2013 年卻分別下挫了 14.46%、2.06%。另外,美國運通在連漲六年、漲幅超過 400% 之後,今年迄今則拉回逾 14%。可口可樂也在連漲六年後在今年小幅拉回 2.91%。富國銀行則連續第四年走揚,年初迄今漲幅達 2.4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