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 發威!南韓成長恐跌破 3%,損失 20 兆韓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RS 發威!南韓成長恐跌破 3%,損失 20 兆韓圜


南韓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遲遲未獲控制,學者警告,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恐怕會跌破 3%,內需和就業也會受到衝擊。信評機構穆迪警告說,MERS 對該國債信有負面影響。

韓聯社報導,MERS 爆發時機對韓國極為不利,該國出口不振,消費開支才剛開始回溫,疫情恐懼卻把初露曙光的內需,再次打落谷底。六月第一週,南韓百貨銷售月減 25%,大型折扣店買氣也下滑 7.2%;就連信用卡消費也減少,顯示大眾不願花錢。外界也憂心,5 月份南韓新增就業 37.9 萬人,優於 4 月的 21.6 萬人,如今 MERS 蔓延,就業可能會隨之下滑。

韓國經濟研究院(KERI)估計,當局若能在 6 月底控制住疫情,GDP 損失約在 4 兆韓圜左右,不過要是疫情拖上 3 個月,損失可能暴增至 20 兆韓圜。KERI 稱,今年南韓 GDP 成長可能跌至 2.8%,不及南韓央行 4 月初預估的 3.1%。

路透社報導,穆迪 18 日也對南韓 MERS 疫情表示憂慮,稱疫情擴散對該國主權債信不利,恐損害消費者信心,當局為了 MRES 推出的刺激政策,也可能對債信有不良影響。

MERS 衝擊經濟,南韓財政部將在 6 月底決定是否追加預算對抗。穆迪認為,當局籌款管道應該是發債、而非增稅,並稱南韓央行上週降息或許會使家戶債務問題更加惡化。

Business Insider 先前報導,摩根士丹利的 Sharon Lam 指出,就算 MERS 疫情退燒,他們擔心負面新聞仍將佔據重要版面,打擊消費信心,一如去年的世越號船難。報告稱,倘若消費信心再受重創,恐會扼殺復甦動能,經濟可能會陷入惡性的下行循環。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報導,Capital Economics 的 Krystal Tan 認為,最糟情況是南韓 MERS 疫情一如 2003 年的台灣 SARS,南韓 GDP 成長恐怕會少掉 4%,大部分衝擊將在 Q2、Q3 顯現。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報導,南韓央行 11 日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至歷史新低的 1.5%。從去年 8 月起,南韓央行共分 4 次降息一個百分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io Sánchez Prad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