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確定倒債!全球低利充斥誰是下一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1 日 9:4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臘確定倒債!全球低利充斥誰是下一個?


希臘 6 月 30 日確定未能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債務,成為 IMF 成立 71 年以來,第一個倒債的已開發國家。金融時報(FT)警告,此舉可能會樹下先例,衝擊 IMF 未來的紓困行動。

金融時報報導,IMF 先前倒債國多是開發中國家,最近一例是 2001 年的辛巴威違約案。希臘是首個未能按期償債的先進國家,16 億歐元(編按:IMF 官方換算之金額為 15 億歐元)的拖欠金額也是 IMF 史上之最。希臘債務違約預料對 IMF 有實質影響。前美國 IMF 代表 Douglas Rediker 指出,IMF 一向是最優先債權人,各國不能違反紓困條件,但是希臘似乎將打破此一限制。

另外,IMF 地位似乎也出現動搖,希臘對 IMF 不屑一顧,稱其為「犯罪組織」。前 IMF 官員 Eswar Prasad 稱,IMF 陷入政治球賽,IMF 本應是裁判,如今卻發現自己無法掌控局勢。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全球央行量化寬鬆,印出 10 兆美元鈔票,類似希臘的金融危機卻持續發生。希臘和波多黎各違約雖是極端狀況,但是企業、政府債台高築情況,在全球日益普遍。巴西、土耳其、義大利、中國都因此發展受限。

專家警告,低利率政策雖能減輕還款壓力,卻無法刪減債務,或提供紓困。相反的,低利率往往會鼓勵借貸,讓負債更加惡化。國際清算銀行(BIS)因此警告說,低利率助長代價高昂的金融盛衰(boom and bust)。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Argu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