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下最後通牒,希臘撙節條件更嚴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7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下最後通牒,希臘撙節條件更嚴苛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雖然看似贏得反撙節公投,但實際上卻可能是全盤皆輸,歐洲央行(ECB)選後不僅持續凍結對希臘銀行業流動性援助,且還限縮擔保品規定。與此同時,德國也對希臘下達最後通牒。

德國要求希臘必須在週二歐元峰會召開前呈報最新撙節措施,但很諷刺的是希臘才剛以公投拒絕接受撙節。德國副總理 Sigmar Gabriel 板著臉表示,公投結果並未改變任何事,希臘若想繼續待在歐元區就必須接受更嚴苛的撙節改革條件,且為維持歐元區財政紀律,希臘也別奢望有減免債務的可能。(Telegraph)

希臘四大主要銀行現金已所剩無幾,即使希臘央行戶頭還有錢,但在 ECB 緊縮擔保品規定後,希臘央行目前尚不敢輕易將錢釋出。在此狀況下,除非希臘發行第二種貨幣,否則金融系統可能提前崩潰。

齊普拉斯選前曾說,反撙節派若在公投取得勝利將可換取更多談判籌碼,但如今看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公投反倒使得希臘破產與脫離歐元區的機率日益升高。

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政府在希臘公投後態度丕變,完全不再給希臘好臉色看,且還有想藉教訓希臘來殺雞儆猴的意圖。其實,齊普拉斯發動這場公投根本就是個錯誤,只是將希臘進一步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Den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