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 QE 退場難,投資長天期公債較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2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央行 QE 退場難,投資長天期公債較佳


如果說量化寬鬆(QE)這種非常規貨幣政策工具像毒品的話,當前毒癮最深、最不能自拔的當屬日本央行(BOJ)。知名基金公司 PIMCO 認為 BOJ 印鈔機不僅停不下來,且還有往上加碼的可能。

PIMCO 日本資產管理部門主管 Tomoya Masanao 指出,目前最可能的情境是 BOJ 維持 QE 規模不變,但假若油價下滑或日圓升值衝擊通膨預期,不排除 BOJ 今年仍有擴大印鈔規模的可能。Masanao 認為在此狀況下,長天期日本公債較具投資價值。

BOJ 總裁黑田東彥上週重申,預期明年通膨可達 2% 的目標水平,雖然他不認為現在有立即擴張寬鬆的必要性,但未來如有需要,BOJ 也已做好出手的準備。

日本政府負債比(245%)高居全球之冠,今年光是支付利息費用就吃掉稅收超過 4 成,雖然 BOJ 幫忙政府壓低利率,但也使其陷入政府所設下的債務陷阱(Debt Trap)之中,也就是說當日本政府負債持續攀升,償債費用對利率越敏感,BOJ 也就越難脫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