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院:台幣貶值料有助 GDP 表現,H2 消費動能轉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3 日 17: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商發院:台幣貶值料有助 GDP 表現,H2 消費動能轉好


商發院 3 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由原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接任新任院長,他並提出「三二一」計畫,希望在其 3 年任期內,商發院自主性收入要增加 3 成,新聞露出及盈餘要增加超過 2 倍,以及一勞永逸解決永久院址問題。對於台灣 2015 年 GDP 成長率還能否「保 3」,他認為,台灣醫美產業可吸引海外高所得客戶,加上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因此,若新台幣適度貶值,對進口產業雖然會有影響,但整體上仍有助於今年 GDP 成長率保 3%。

商發院董事長徐重仁則表示,預估下半年消費動能會比較好,台灣消費能力仍很強,但可增加海外觀光客來台消費,帶動經濟復甦。他指出,日本因增加了台灣、中國和東南亞的觀光客赴日旅遊,在大批觀光客湧入帶動消費成長之下,進而帶動日本經濟復甦,且抵消了之前日本政府提高消費稅的影響。不過,徐重仁也強調,GDP 能否「保 3」,仍要靠企業自己的努力,不要等待政府補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