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上半年淨利驟減,高層下砍支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6 日 17:5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上半年淨利驟減,高層下砍支出


全球供給過剩、中國鋼鐵業成長趨緩,導致鐵礦砂價格崩潰,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在上半年淨利驟減 43% 後,終於不願再玩低價搶市佔的遊戲,決定將未來兩年的資本支出進一步砍低。

彭博社、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力拓 6 日公布,2015 年 1-6 月淨利大減至 29 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 51 億美元。根據彭博社調查,分析師原本預估該公司上半年淨利將達到 25 億美元。

力拓還宣布,今年的成本刪減目標已從原定的 7.5 億美元拉高至 10 億美元,而今年與明年的資本支出則都會從 70 億美元下砍至少 25 億美元。該公司曾在 2 月宣布,今年的資本支出會低於 70 億美元,且接下來兩年都會保持在這個水位不變。

力拓執行長 Sam Walsh 1 月 15 日曾在一封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表示,該公司希望對市況變化做出更快的反應,這代表未來力拓只會關注報酬最高的專案。他並警告,原物料價格直直落,2015 年會是相當艱辛的一年。

彭博社原物料指數(The 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已在本週跌至 13 年低。Metal Bulletin Ltd. 數據顯示,62% 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價格曾在 7 月 8 日跌至 44.59 美元,至少創 6 年以來新低;8 月 5 日則反彈至 45.78 美元。

鐵礦砂砍價大戰趨於白熱化,全球第四大鐵礦砂生產商澳洲 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FMG)已棄械投降,成為第一個退出這次增產競賽的大型業者。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Fortescue 甫於 7 月 23 日宣布,在擴產行動完成之後,未來全年度的鐵礦砂出貨量將持平於 2015 年度的 1.654 億噸。Fortescue 執行長 Nev Power 在電話會議上指出,新設的出貨目標已低於公司真正的產能,未來將不再繼續增產,因為市場的供給已經相當充足。

Fortescue 的鐵礦砂探勘成本高於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力拓與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等競爭對手,相當容易因為均價下滑而受到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力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