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招了!中國企營收幾乎「零」成長,保七騙局不攻自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7 日 16:16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據招了!中國企營收幾乎「零」成長,保七騙局不攻自破


台灣上半年出口大衰退,作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的中國經濟成長坡度減緩應是主因。儘管中國官方宣稱第二季 GDP 成長率保七(7%)成功,但企業營收騙不了人,而數據顯示,中國上市企業上半年營收幾乎已停止成長,由此推估中國實際經濟成長率應比官方公布值低很多。


數據服務商 Wind 統計資料顯示,上海、深圳 2,103 家已公布財報的上市企業,其上半年淨利雖然年增 21.2% ,但同期營收成長率卻還不到 0.5 個百分點,僅 0.47% 。

相較於獲利,企業營收較能反應實際需求,近期原油、工業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價格下跌均指向中國需求減弱,而從中國企營收動能凍結更進一步證實這個假設。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也顯示,中國 7 月以人民幣計價之出口額年減 8.8% ,而與台灣外貿最直接相關的進口亦大減 8.6% ,看到中國進口、企業營收數字均如此糟糕,台灣出口衰退也就不那麼令人意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K Rockef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