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崩盤後還比 H 股貴兩倍,難怪北京暴力護盤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2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 股崩盤後還比 H 股貴兩倍,難怪北京暴力護盤失敗


陸股牛市急停,從 6 月中旬以來市值總共跌掉 4.7 兆美元,但儘管如此,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中國發行的 A 股還是比在港發行的 H 股貴上兩倍,顯示陸股泡沫還是很大。

華爾街人士最常以可持續性(Sustainbale)來判定股市是否泡沫化,如果在兩地同時上市交易的公司股價差距過大,有一方一定虛胖,而被高估的一方勢必無法持續,因為市場可透過不斷的價差套利導正不合理的價格,而當下的陸股正是被修正的一方。

上證參考指數從今年中旬的高點暴跌 39%,但由於港股隨之走跌,導致雙重上市企業在兩地的股價差距只拉近 3 個百分點,據彭博社報導,A 股價格截至目前為止還是比 H 股貴 115%,因此除非港股上漲,否則陸股賣壓還是相當沈重。

價格偏離過大終將面臨修正,是金融市場不變的法則,北京當局一再對陸股祭出救市措施,不僅止不住陸股跌勢,且還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最後只是便宜了套利交易。甚至換個角度想,想辦法把港股拱高可能還比直接救陸股實際一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