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媽資金外移潮強襲!港幣強彈、當局出手打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媽資金外移潮強襲!港幣強彈、當局出手打匯


人民幣貶值效應驚人,不只新興國家幣值倒地,中國大媽也擔心人幣續貶,紛紛把手頭現金匯往香港,導致港元轉強,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 1 日不得不出手打匯。

華爾街日報和霸榮(Barron’s)財經網站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 1 日兩度干預匯市,賣出 155 億港元,壓抑港幣漲勢。這是香港當局今年四月以來首次打匯。香港採聯繫匯率,釘住 7.80 港元兌 1 美元匯價,價格可在 7.75 至 7.85 港元兌 1 美元之間浮動,如果超出此一範圍,當局就需要出手干預。

港元轉強,主要是中國民眾擔心人幣貶勢難止,瘋狂把資金轉往國外,香港有地利之便、又採聯繫匯率,成了陸媽的避險天堂。

中國財富管理公司 Noah Holdings 集團董事長 Kenny Lam 稱,人幣貶值和中國股市震盪形成完美風暴,該公司外幣計價產品需求多到難以應付,投資人怕人幣價值不保,爭相搶購。中國大媽需求有多旺,看 Noah 財報就知道,今年第二季底為止,該公司營收年增 500% 之多。

與此同時,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員工也說,人幣貶值以來,中國居民爭相轉出外匯。當地民眾一年只能轉出價值 5 萬美元的外幣,不少人一轉就是 5 萬美元,從中國轉出外匯到香港的人數也增加好幾倍。另外香港超高檔豪宅也突然炙手可熱,房產商 Colliers 說,中國大媽買氣太強,七月份香港豪宅租價年增 17% 。

資金外流成了北京的心頭大患,彭博社報導, JP 摩根 17 日發表報告指出, 2015 年第 2 季開發中國家資本外流金額達到 1,200 億美元、創 2009 年以來新高,與第 1 季的 800 億美元淨流入形成強烈對比。

JP 摩根統計顯示,投資人在 2015 年 4 到 6 月自中國抽出 1,420 億美元、累計 5 個季度共抽走 5,200 億美元,完全抵銷自 2011 年以來的資金流入金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 Richard Iley 指出, 2015 年第 1 季中國整體熱錢外流年化金額達到創紀錄的 8,400 億美元、 GDP 佔比為 9.25% 。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ndre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