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 FED 錯失良機,美國經濟恐步上日本後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9:3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洛斯: FED 錯失良機,美國經濟恐步上日本後塵


寬鬆貨幣政策已經走到盡頭,已形同腦殘的聯準會(FED)還沒意識到長期零利率帶來的副作用,可能已經開始讓美國面臨企業營收萎縮帶來的經濟衰退風險,更慘的是美國經濟還可能步上日本經濟長期不振的後塵。

標普 500 大企業營收已連續兩季呈現萎縮,預估第三季還將進一步下滑 3.3% ,這將是 2009 年來首次連三季衰退,這讓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憂心忡忡,因為這恐無法支撐 16 、 17 倍的本益比,更遑論標普 500 本益比目前來到 19 倍。

低利率等寬鬆貨幣政策主要是針對供給面作刺激,對消費需求的助益不大,且由於退休人員的利息收入減少,甚至還可能產生抑制消費的效果,因此才造成目前全球產能過剩,但需求卻不足的窘境。在此狀況下,企業營收衰退是必然的結果。

以日本為例,長期實施低利率的結果是企業缺乏競爭力、經濟失落 20 年。聖路易 FED 總裁 James Bullard 警告,無止盡的零利率政策恐使美國經濟日本化。

FED 上週原本有很好的機會緊縮貨幣政策,但卻誤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纏言而白白讓機會流失。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 23 日大聲呼籲 FED 別再猶豫了,儘早升息以降低損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Stefan Fuss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