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巨象甦醒!印度 2015 年上半成外資最愛 中、美敗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30 日 1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巨象甦醒!印度 2015 年上半成外資最愛 中、美敗北


印度今(2015)年經濟成長雖有趨緩、但相較於大多數表現慘澹的新興國家來說依舊令人刮目相看,外資也相當捧場,年初迄今的外人直接投資額(FDI)擊敗中國、美國, 2015 年上半年在外資最愛投資目的地排行榜中一口氣從 2014 年的第 5 名躍升至第 1 名!

英國金融時報 29 日報導, FDI Markets 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印度的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又稱創建投資)在 2015 年截至 6 月底為止達到 310 億美元,分別比中國、美國多出 30 億美元、 40 億美元,更較 2014 年上半年的 120 億美元高出一倍以上。

根據排行, 2015 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外人直接投資目的地依序為印度、中國、美國、英國、墨西哥、印尼、越南、西班牙、馬來西亞與澳洲。

相較之下, 2014 年全年度的 FDI 排行榜為中國、美國、英國、墨西哥、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埃及、巴西、印尼。

印度央行(RBI)甫於 9 月 29 日宣布將宣布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一口氣調降兩碼(0.5個百分點)至 6.75% ,為 2015 年以來第四度降息、降幅總計累加至 1.25 個百分點。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原本認為 RBI 僅會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

RBI 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29 日在政策聲明稿中表示,即便雨季期間降雨量不足、季節性的降雨分布並不平均,但通膨率仍在 8 月下降至九個月低點,主要是因為政府的供給管控措施成功穩定了食品價格。

拉詹說,自央行上次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以來,整體大環境已滿足進一步寬鬆的條件,目前經濟活動依舊相當疲弱。

拉詹的降息行動有機會刺激印度經濟復甦。雖然印度最近重新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顯示,該國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但經濟學家仍對印度感到憂心。

RBI 29 日將本會計年度(截至 2016 年 3 月底為止)的 GDP 成長率預估值由原先的 7.6% 下修至 7.4% 。印度政府的首席經濟顧問 Arvind Subramanian 最近也表示,印度似乎已陷入或瀕臨通縮困境。

印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 8 月減緩至 3.66% 、低於 7 月的 3.69% ,而躉售物價指數也在 8 月走軟、已連續第 10 個月下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Ramesh 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