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升息?桑默斯嗆通膨低 葉倫人馬避重就輕談就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2 日 17:59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否升息?桑默斯嗆通膨低 葉倫人馬避重就輕談就業


聯準會(FED)9 月雖暫緩升息,但卻不斷有官員出來放話說 2015 年仍打算要調高利率。不過,之前差點擊敗葉倫葉倫(Janet Yellem)當上 FED 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認為,除非能滿足特定條件、否則美國根本無力承受升息。

華爾街日報 1 日報導,桑默斯在 9 月 30 日於華盛頓接受專訪時表示,市場預期的利率調升速度已經比 FED 的利率預期點狀圖還要緩慢,而假如這樣的升息路徑會導致通膨跳增、那麼應該也會在市場預測中反映出來。

然而,追蹤通膨的債券卻顯示,投資人預估未來 10 年內的通膨年率比較接近 1% 、而非 FED 預設的 2% 目標。

也就是說,金融市場強烈暗示, FED 想以升息預防通膨的動作恐怕過激。 桑默斯認為,美國必須出現薪資或物價大幅跳升、產品或勞動力持續與廣泛短缺,抑或是金融市場開始不理性地唱多的狀況,才會滿足升息的條件。

針對葉倫指稱若等太久、則未來每次會議都須升息,這可能會干擾金融市場的說法,桑默斯則不太理解,因為過去 FED 啟動升息循環時也是每次會議都升一碼,之前也沒造成甚麼災難。

一向被視為葉倫人馬的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ohn C. Williams 則堅稱 FED 應該 2015 年就會升息、最快也許是這個月(10 月)。

Williams 1 日在猶他州鹽湖城對記者表示, 8 月份的失業率是 5.1% 、接近充分就業的 5% ,因此別預期雇主會每個月都增聘許多新員工, 9 月新增的非農業就業人數只要高於 10 萬或 15 萬人就已經足夠,因為這代表就業市況仍在穩定且持續地改善。 Williams 在 9 月初曾改口憂心市場逆風,而 FED 在當月果然沒升息。

葉倫不敢每次會議都升息,是不是也代表她認為美國經濟體質仍不是太好?桑默斯 8 月 23 日曾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經濟新常態,在這種環境中,經濟成長若想要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則需要過去在經濟危機中才會見到的超低利率來支援。這也是何以長期公債殖利率顯示實質利率未來十年都將接近零的原因。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9 月 2 日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發布的最新投資展望中表示, FED 之所以意圖升息,只是為了證明他們有能力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他認為, FED 「只升息一次就結束」的可能性正在逐漸增加,至少在未來六個月內是如此。不過,全球的金融命脈已脫序、單只一次升息根本無法修正問題。

葛洛斯當時重申,數年來的超低利率讓資本主義嚴重扭曲,全球政府必須趕緊放棄撙節、開始投資並創造需求,因為這是醫好經濟的唯一藥方。由於全球的政策都是在阻礙經濟擴張,因此投資人最好緊抱現金或是類似現金的投資工具,例如短天期公司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Clif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