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錯了?新興國企業債泡沫吹太大,延後升息代價恐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8 日 15:32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錯了?新興國企業債泡沫吹太大,延後升息代價恐更高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 月為新興市場求情,讓聯準會(FED)打消升息念頭,但直至周三, IMF 才透露新興市場負債問題之嚴重,恐將全球推往另一個金融危機邊緣。

新興市場對升息如此恐懼,是因為企業負債過高, IMF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穩定度報告指出,新興市場企業過去十年超額舉債三兆美元,私部門於 2004 至 2014 年間債務翻升四倍,對該區域金融穩定形成嚴重威脅。

舉債投資或所謂的財務槓桿為新興市場國家支持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來源,但相反的,去槓桿化過程也會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並進而加重企業違約風險,形成惡性循環,這也是 IMF 為何對新興市場企業過度槓桿化如此憂心忡忡,並希望 FED 延後升息,讓企業有更多喘息調適的時間。

IMF 認為 FED 現在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任何小小的計算錯誤,都可能造成大海嘯,若抓錯貨幣正常化時機將導致全球未來兩年 GDP 衰退 3 個百分點。只不過,當前狀況如此險峻不正是 FED 長期壓低利率所造成, IMF 對這點卻避而不談。

另外,在 FED 決議暫緩升息後,新興市場警覺性不僅鬆懈,印度、紐西蘭以及台灣還接力加碼降息增加寬鬆力道,從此觀察可知, FED 拖的越久只是讓問題惡化,未來付出的代價恐更高、更難以解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Narendra Mo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