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Q3 逃過衰退,央行宣布二度寬鬆救景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4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 Q3 逃過衰退,央行宣布二度寬鬆救景氣


新加坡周三上修第三季 GDP,成長率由負轉正,驚險躲過衰退。儘管如此,主導新加坡貨幣政策的金融管理局(MAS)仍不敢大意,於同日緊縮匯率區間,希望提振經濟成長。

MAS 又有新加坡央行之稱,而與其國家不同,MAS 是以匯率做為主要貨幣政策工具, MAS 當日宣布緊縮匯率區間,藉以減緩星幣升值坡度,此舉被視為 MAS 2015 年第二度放寬貨幣政策,前一次是發生在 1 月,當時候並無預警且引發亞幣競貶。

新加坡 7-9 月 GDP 季增率在上修後微幅成長 0.1 個百分點,優於市場預期的負 0.4% ,其中製造業產出萎縮 6%,而服務業與營建業分別成長 3% 與 1.6%。

MAS 表示預期今年新加坡經濟可溫和成長,但力道稍低於預期,明年亦然。經濟學家認為新加坡經濟狀況還未到需要緊張的程度,MAS 這次出手預防成分居多,而這也可以解釋星幣目前還維持在升值軌道上。

星幣盤中升值 0.31%、暫報 1.3977 兌 1 美元。而 10 月 2 日當天,星幣一度貶至 1.4366,創 2009 年 9 月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Mike Behnk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