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半導體下半年旺季不旺,全年恐負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2 日 12:1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Insights:半導體下半年旺季不旺,全年恐負成長


國際產業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21 日下修全球半導體展望,理由是中國經濟趨緩、市場需求疲弱以及美元走強等。

IC Insights 的報告是以美元做計價單位,因此在匯率換算過程中,美元升值會產生外幣營收縮水的情形。IC Insights 估計,今年光是因美元大幅升值,至少就吃掉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率 3 個百分點。

其實今年上半年,半導業表現仍相當強勁,第一季整體營收成長 6.5%,4-5 月增幅也還有 4.5%。然而來到 6 月,隨陸股崩盤而半導體市況急轉直下,當月衰退 3.1%,7、8 月也未見改善。

半導體景氣下半年由盛轉衰的情況並不常見,從 1990 年僅發生過 4 次,分別是在 1996、2001、2008 與 2011 年,按照 IC Insights 推測,今年很可能成為第 5 次,這也使得全年半導體產值增長率從正的 1% 下修至付 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