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QE 總額超過英美歐總和,黑田還要蠻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9 日 17: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QE 總額超過英美歐總和,黑田還要蠻幹?


日本央行(BOJ)量化寬鬆砸下的銀彈無人能及!數據顯示,日本央行購買的資產金額,比歐美央行合計總額還多。然而成效卻有限,日本通膨不動如山,2% 目標依舊遙不可及。

彭博社 28 日報導,日本央行大買資產,導致市場極為扭曲。倫敦券商 Mint Partners 的全球總經政策策略師 Martin Malone 表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從 2013 年 4 月推行質化 / 量化寬鬆(QQE)措施,至今動用額度達 366.6 兆日圓(3 兆美元),相當於日本 GDP 的 69%。此一數字比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加起來還多。Malone 估計,兩年之內,日本央行購買資產就會佔該國 GDP 的 100%。

當前日本央行的購買額度為每年 80 兆日圓,央行將在30 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加碼。彭博社訪調 36 名經濟學家,有 16 人估計會提高購買額度。由於日本央行已是日債的大買家,預料將轉向購買 ETF。9 月底為止,日本央行已持有該國 52% ETF。

日本央行一年前把購買 ETF 額度提高 3 倍,東證指數因此大漲 21%,不少人敲邊鼓,認為可以再增 3 倍。然而,Amundi Japan 投資資訊部門主管 Masaru Hamasaki 指出,他不支持央行購買 ETF 或證券,因為這些不是債券,無法贖回,需在某個時間點賣出,造成市場風險。

日本央行(BOJ)將在 30 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且因新興國家經濟減速導致日本經濟 / 物價面臨下行風險,也讓不少市場人士預期 BOJ 將在 30 日加碼寬鬆;不過,Thomson Reuters 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智囊、擔任內閣官房參與(顧問)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 26 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市場雖預期 BOJ 可能會在 30 日的會議上加碼寬鬆,不過在日本就業情勢持續改善的情況下,BOJ 有可能將按兵不動;他說,在 30 日的會議上,日本所得改善鈍化一事雖可能會被提出來討論,不過因日本目前就業穩健增加,故 BOJ 可能會採取「靜觀」的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