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慷慨售德債、歐版 QE 免斷炊!德拉吉加碼寬鬆在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2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行慷慨售德債、歐版 QE 免斷炊!德拉吉加碼寬鬆在望


歐洲央行(ECB)自從 3 月開始實施總值 1.1 兆歐元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後,德國公債短缺的問題就一直揮之不去。所幸,中國人民銀行(PBOC)慷慨伸出援手,讓歐版 QE 免於斷炊窘境!

為了配合歐版 QE,德國央行(Bundesbank)每個月都必須收購約 100 億歐元的德國公債,但由於德國政府的發債量並不多,因此央行的任務便顯得困難重重。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 1 日引述中國與歐洲的未具名央行人士報導,人行旗下專門管理外匯存底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自從歐版 QE 啟動之後,就陸續出售了一些德國公債;雖然 SAFE 並未直接與歐元區各國的央行交易,但卻讓每個月必須替歐洲貨幣政策中樞收購 600 億歐元公債的銀行交易員們輕鬆不少。

SAFE 據稱握有價值數千億歐元的歐洲公債,若該機構願意繼續拋出手中公債,那麼應能協助 ECB 應付新興市場趨緩對歐元區的衝擊、還能讓歐洲實施更為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

另外,人行 8 月 11 日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之後就力圖穩住匯價,出售外幣計價的資產(例如外國公債)可抵消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也能因此避開歐元貶值造成的資產減損風險。

也就是說,ECB、人行雙方的利益這次正好能達成一致。

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0 月 22 日在貨幣政策會後曾經表示,央行官員將尋找全新的貨幣刺激措施,以期能減少經濟成長、通膨展望的下方風險。他還說,ECB 會在必要時擴大債券購買行動的規模,央行官員將在 12 月的政策會議上再次評估經濟刺激的力道是否足夠。

歐元兌美元年初迄今已重貶近 9%。假如 ECB 12 月 3 日決定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葉倫(Janet Yellen)又果真在 12 月升息,那麼歐元勢必會面臨更進一步的貶值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Metropolico.o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