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本益比!中資侵台也侵韓,錢進韓企跳增 2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關本益比!中資侵台也侵韓,錢進韓企跳增 20 倍


日前週刊報導指出台股因本益比低,台灣科技業屢屢成為中國收購標的,不過中國今年投資南韓企業大幅成長近 20 倍,難道也是韓股本益比太低、南韓企業太便宜所致?

據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統計資料,今年截至 11 月 10 日止,中國在韓國 28 個投資案中共砸下 12.54 億美元,當中安邦保險 2 月收購南韓東洋人壽(Tong Yang Life)佔了 9.18 億美元。但即使扣除這筆不計,對比去年的 1,700 萬美元,也成長了 19.8 倍。(韓國經濟日報)

經濟學家指出,中資大舉侵韓意在獲取南韓企業的技術與 Know-how,而不是經營權,如經營度假村業者 Emerson Pacific,就成功吸引中國私募基金 Minsheng International Capital 投資 1.56 億美元取得少數股權。Minsheng 基金由中國 60 多家大型企業出資成立,可用資本達 80 億美元,規模幾乎等同南韓投資機構安博凱(MBK Partners)。

中國滿手外匯,其實只要題材看的上眼、符合長期大戰略,都是中資插旗的目標,與本益比並無絕對關係。barron`s.com 報導也指出,中國為插旗台積電,即使以溢價 97% 入股也在所不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