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藉口賣股?巴菲特:為籌錢併購,減碼沃爾瑪、高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7 日 13: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藉口賣股?巴菲特:為籌錢併購,減碼沃爾瑪、高盛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16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他並未因為巴黎恐攻事件爆發而出售任何股票。在被問到恐怖攻擊是否會導致美國聯準會(FED)延後升息時,巴菲特則說,FED 或市場未來六個月的走向預測從不是該公司作決策的依據。

巴菲特還說,他為了支援 8 月的飛機零件及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商 Precision Castparts Corp. 併購案,決定出售部分股票。

巴菲特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16 日公布的第 3 季(截至 9 月 30 日為止)最新公告就顯示,該公司將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的持股分別減碼 13%、7%。

彭博社報導,馬里蘭大學教授 David Kass 16 日表示,巴菲特坐擁 600 億美元的現金,為了收購 Precision Castparts 竟然還需要賣股變現、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另外一位曾經針對波克夏撰書的作者 Jeff Matthews 也說,巴菲特賣股的理由有點牽強,出售沃爾瑪股票的所得,恐怕還不如波克夏旗下數十個營運單位一週的營收。

Matthews 認為,巴菲特只是為售股找了一個好理由;高盛當前的經營模式與巴菲特當初趁全球金融海嘯入股時已經天差地遠,而沃爾瑪則遭亞馬遜(Amazon.com)突襲、恐怕難有復原的一天。

波克夏 Q3 加碼最多的個股之前就曾經揭露過。該公司在 8 月份宣布,已將煉油廠 Phillips 66 的股權拉高至 10% 以上。波克夏也在 7 月份成為食品巨擘 Kraft Heinz Co. 的最大股東。

另外,巴菲特對股價直落的 IBM 依舊不死心,Q3 期間加碼購入超過 147 萬股的 IBM 股票、增幅為 1.8%。巴菲特在 9 月就曾對 CNBC 表示,他仍在購買 IBM 股票、但並未透露究竟買了多少。

截至上週五(11 月 13 日)為止的六個月期間,IBM 股價共計大跌近 24%。根據彭博社計算,截至 9 月 30 日為止,波克夏手中 IBM 股票的未實現虧損已擴大至 20 億美元、相當於巴菲特入股成本的 1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