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的秘密武器:負利率 + 電子錢包逼民眾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央行的秘密武器:負利率 + 電子錢包逼民眾消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 18 日拍賣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報 -0.38%、創歷史新低,顯示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ECB)12 月將進一步採取寬鬆動作。目前約有 10 個歐元區國家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值,僅有希臘、葡萄牙的殖利率高於 0.1%。美國、德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 18 日創下 2006 年以來新高。

目前約有半數的歐元區國家 5 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值。瑞銀歐洲利率策略師 Justin Knight 表示,市場目前預期 ECB 很有可能會在 12 月把存款利率降至 -0.40%。葡萄牙 18 日拍賣的 6 個月、12 個月公債殖利率也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ECB 目前設定的隔夜存款利率為 -0.20%。

彭博社 19 日報導,彭博已開發主權債券指數(總值 25 兆美元)目前約有 3.5 兆美元是負值利率。德意志銀行指出,過去 500 年來歐洲主權債券殖利率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低。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 2014 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曾說,如果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話,光是推出負利率也可能無法刺激消費,因為人們會把現金自銀行提領出來;要讓負利率真正發揮刺激功能就是用類似比特幣技術的電子錢包來取代紙鈔,如此一來民眾若不想看到存款平白縮水、就會乖乖用力消費。霍丹表示,BOE 已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法新社 10 月 27 日報導,ECB 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在受訪時坦承,歐元區通膨無法在 2017 年重返接近 2% 的風險日益高升。他透露,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已下令 360 度全面深入檢視各項貨幣工具。普雷特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 2014 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第 10 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ie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