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面臨史上最大分裂危機,下週會後恐成絕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面臨史上最大分裂危機,下週會後恐成絕響


油價瀕臨 40 美元保衛戰,堅持與美國頁岩油硬碰硬,捍衛市佔率的沙烏地阿拉伯再次面臨 OPEC 同伴逼宮,12 月 4 日開會若擺不平,不排除這個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石油壟斷組織,可能逐步走入歷史。據彭博社調查,30 名產業分析師一致認為,OPEC 下週將維持原產量決議不變。

油價過去一年從最高每桶 120 美元一路暴跌,讓各個成員國財政倍感壓力,尤其是手頭拮据的小國如委內瑞拉、安哥拉阿爾及利亞等,因財政窘困早已對沙國主導的策略失去信心,之前或明或暗均呼籲沙國帶頭減產。

日前,委內瑞拉能源部長警告 OPEC 對低油價再沒有回應,油價恐跌至 25 美元,奈及利亞央行前總裁 Muhammad Sanusi 最近接受 CNN 訪問時,更是不客氣批評沙國策略根本是個錯誤。已入行 35 年的 Oppenheimer 資深能源分析師 Fadel Gheit 對此表示,從未看過 OPEC 如此分裂。(CNN.com)

沒有意外的,目前站在沙國這邊的都是較富庶的國家,當中有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OPEC 12 月 4 日就要開會,眼看兩陣營會前似乎已摩擦出火藥味,彭博智庫石油產業分析師 Philipp Chladek 表示,不排除 OPEC 會後分道揚鑣的可能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arta I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