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汽車電子季報放閃!國際情勢震盪,逢低找買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技、汽車電子季報放閃!國際情勢震盪,逢低找買點


隨著國際金融情勢波動,股市震盪難免,但仍可從第三季財報繳出亮眼佳績族群中,尋找後市展望佳個股,伺機逢低尋找買點。

兩岸 66 年來領導人首度會面,受到國際高度矚目,不過台股卻在馬習會後出現連續黑 K 走勢;而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於 12 月升息機率大增,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退態勢明顯,加上短線又有震驚世人的法國巴黎恐攻事件攪局,國際市場近期可能震盪加劇。

不過,正值企業陸續揭露第三季財報以及 10 月營收,台股投資人仍可仔細解讀箇中奧祕,畢竟題材再怎麼火熱,仍需實質業績來印證,正所謂數字會說話、真金不怕火煉,在股價漲多拉回後,有真材實料的公司仍可伺機逢低尋找買點。

從最近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訪紡織業股王儒鴻,也可以看出端倪。台灣紡織業一度成了大家眼中的夕陽產業,但在經過兩岸價格殺戮戰後,倖存紡織業者生根台灣,提升技術層次,如今台灣紡織業真正破繭而出,連高科技業者也難望其項背。

今年台灣各項總體經濟指標從出口、GDP 成長,到景氣燈號,表現都令人失望,但是很多企業卻表現爭氣得很,今年前三季端出亮麗成績單,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以上的公司更不少。在大環境不佳、景氣一片渾沌中,營收、獲利仍能繳出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佳績,且第4季與明年展望皆優的公司,勢必能在盤勢震盪中站穩腳步。

像這次上櫃指數明顯較上市指數強勢,生技族群就是一大亮點。生技股經歷一年多空頭走勢後,在政策面及基本面推升下,9 月以來漲幅超過兩成,遠遠超越大盤漲幅。在浩鼎納入 MSCI 明晟指數成分股、蔡英文副手底定利多激勵下,法人仍看好生技股後市。

 

上櫃生技股  強勢指標

生技股王精華在日本品牌客戶訂單增溫及內銷回穩下,第三季營收 14.85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回升至 36.38%,較上季增加超過 3 個百分點,加上匯兌收益進補,獲利大增 63%,推升每股盈餘達 9.35 元,創下單季歷史次高紀錄,法人預期全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將挑戰 28 元。而精華 10 月營收 5.46 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年增率 25.4%,顯示第四季動能十足,也獲外資調高目標價。

同屬克緹集團的 F- 麗豐與佰研,近期持續驚人漲勢,成為強勢指標。F- 麗豐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為 29.53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37%,再創新高,毛利率高達 74.97%,EPS 9.29 元。麗豐旗下克麗緹娜約 3,500 家店面,由線下進軍線上,通路規模強大;今年因新增克緹中國貢獻成長動能,代工以及商標授權金收入大幅成長,法人看好明年獲利表現將更上一層樓。

佰研業績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為中國克緹開發代工保健食品,受惠中國克緹陸續取得中國 27 個省市的銷售執照,也讓佰研呈現大爆單。佰研第三季 EPS 衝上 4.11 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幾乎是上半年 EPS 的兩倍,前三季 EPS 6.25 元,10 月營收也創下 1.58 億元的新高,月增 48.64%、年增 212.23%,法人預期全年 EPS 挑戰 10 元,可望成為保健食品獲利王。

專攻中國大型輸液市場的 F- 康友,受惠安徽三省大輸液成長帶動,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 4.03 元,前三季 EPS 11.15 元。康友 10 月營收 3.98 億元創歷史新高,營收已連續 5 個月走高,法人表示,隨著進入冬天營運旺季,營收可望再走高,第四季可望挑戰年度高峰,EPS 15 元起跳,明年在新產能挹注、農村大輸液成長下,還能續強。

汽車電子相關族群依然是台股的中流砥柱。全球車市高檔不墜,今年以來車用概念股表現吸睛,包含中國十三五規畫、車聯網及美國立法自明年起新車須加裝後視顯影系統,在需求明確下,帶動相關個股股價強勁表現。

財訊配圖

汽車電子族群  長線看好

同致是全球前三大、亞洲最大倒車雷達供應商,近幾年產品再跨入環車影像、盲區偵測、TPMS(胎壓偵測器)等最夯的輔助安全駕駛及無人駕駛,由於布局中國車廠供應鏈有成,去年起搭上中國運動休旅車銷售快速成長商機,目前在中國的市佔率高達 5 成。同致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 46.98 億元,EPS 6.07 元。受惠傳統旺季來臨,10 月合併營收 6.82 億元,年增 51%,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法人依舊看好後市。

獨家供應特斯拉減速齒輪箱的和大,今年訂單倍增,明年可望再成長 6 成,為因應需求,已在嘉義大埔美精密園區建廠,預計年底前完工。法人指出,特斯拉新發表的 Model X,使用與其他型號相同的減速齒輪箱,但因 Model X 每輛車須使用兩組減速齒輪箱,拉貨需求更為殷切。和大第三季 EPS 1.49 元,前三季 EPS 3.37 元,10 月營收再以 4.6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每個月都在改寫紀錄,法人看好和大後續營運表現,仍可期待。

 

利基股潛力大  法人追捧

其他一些利基型的個股,雖沒有族群帶動,但個股展望佳,投資人也可留意。如近期受到法人追捧的智邦,前三季營收達 176.2 億元、EPS 1.34 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 0.77 元,股價表現亮眼。由於智邦近年來捨棄低毛利的 ONT、L2 交換器產品,並積極推動 40G、100G 高階交換器,投入毛利較高的產品線,帶動第三季毛利率拉高至 20.14%,較第二季增加 3 個百分點,法人估計今年 EPS 有機會上看 2 元。

另外,主要產品為條碼列印機的鼎翰,近年在歐美成熟市場站穩腳步後,逐步開拓中國、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受惠在新興市場布局有成,前三季毛利率達 46.58%,前三季 EPS 達 11.74 元。法人表示,全年營收表現可望優於去年,預期 EPS 可站穩 15 元以上水準,而鼎翰決議收購美國條碼印表機廠 Printroix,未來將可資源互補,擴大銷售通路版圖。鼎翰 2012 年於全球市佔率約 2.6%,排名第 10,目前市佔率已成長至 4% 以上,排名攀升至第 5。

隨著國際金融情勢出現波動,股市震盪難免,但在大震盪下,業績與展望佳的個股才能展現出更堅實的抵抗力道,待行情回穩後,也才能扮演上攻的先鋒。長線看好、但短線已漲多的個股,可靜待拉回再行介入。從第三季財報繳出亮眼佳績族群中,尋找 10 月營收續創新高、第四季與明年展望佳的個股,可使投資判斷不致失準。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