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競貶果真有效,澳洲 Q3 GDP 讓經濟學家跌破眼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競貶果真有效,澳洲 Q3 GDP 讓經濟學家跌破眼鏡


澳洲第三季 GDP 成長加速,且幅度擊敗市場預期,在全球景氣失溫且重要礦業投資下滑的狀況下,澳洲經濟動能竟不減反增,無愧幸運國度之名。

報告顯示,澳洲第三季 GDP 季增 0.9%,不僅遠優於前季的 0.3%,也高出彭博社調查預估 0.8% 一等。同期間澳幣重貶 9%,顯示澳洲央行降息、促貶發揮效果。報告指出淨出口貢獻當季 GDP 成長 1.5 個百分點、消費也貢獻 0.4 個百分點。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 GDP 成長率從前季的 1.9% 進步至 2.5%,且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 2.5%。RBA 行長 Glenn Stevens 當日發表演說時亦認為這樣的結果不差。(路透社)

RBA 1 日開會並未再降息,利率仍停留在史上新低的 2%,其理由是之前降息與貨幣貶值後,國內經濟活動已經有起色,2 日發布的 GDP 報告剛好呼應這個看法。期貨統計資料顯示,RBA 明年 2 月降息的機率僅剩兩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am Campb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