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鐘錶大咖 Swatch 也想跨界智慧錶?專利秘密累積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17:3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鐘錶大咖 Swatch 也想跨界智慧錶?專利秘密累積中


自從智慧手錶問世以來,瑞士平價鐘錶商 Swatch Group 執行長 Nick Hayek 就一直貶低智慧錶的重要性,甚至宣稱蘋果(Apple Inc.)的「Apple Watch」根本不是什麼「里程碑」,傳統鐘錶業不會受到威脅。不過,Hayek 顯然不願太過冒險,消息顯示 Swatch 自 2012 年起開始在各國大量申請專利。

彭博社 10 日報導,根據專利法務機構 Envision IP 的統計,Swatch 已經申請了 173 個遍及美國與海外的智慧錶、聯網錶相關專利,且大多數都是從 2012 年開始申請。雖然積極申請專利是屬於最基本的自我防禦策略,但根據 Envision 觀察,Swatch 其實是在為自家的智慧錶系列鋪路、打下根基。

Envision 律師 Maulin Shah 表示,Swatch 已開發出手錶的電路與硬體,還申請了專利,未來將可藉此推出自有品牌的智慧錶,完全不需要與電信業者或手機製造商合作。

Swatch 申請的專利包羅萬象,例如 2015 年 月才剛發表的專利,即描述了一款能夠讓資料傳輸的小型電池,另一個在 月發布的專利是與射頻訊號接收器有關,而 10 月份申請的專利則描述了一款「能夠以無線通訊電路偵測裝置的可攜式物體」。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11 月 20 日轉述彭博社的報導指出,根據瑞士海關 19 日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 年 10 月份瑞士手錶出口額較去年同月大減12%(經工作日因素調整後為下滑 7.6%)至 20 億瑞士法郎,創下過去 年來最大減幅紀錄。據報導,手錶出口額佔瑞士整體出口額比重約十分之一,今年 1-10 月期間瑞士手錶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衰退 3.2%

報導指出,讓瑞士手錶出口額創 年來最大減幅的元兇,就是瑞士手錶最大出口國香港的需求急凍,10 月份瑞士出口至香港的手錶金額較去年同月驟減 39%;另外,10 月瑞士對美國的手錶出口額也衰退 12%TAG Heuer 在 月時關閉了香港店舖;生產 Cartier 和萬國錶(IWC)的 Richemont 也稱,因手錶需求低迷,故 10 月銷售陷入衰退。

Apple Watch 已開始對中低階手錶品牌帶來衝擊,美國手錶商 Fossil Group 在 11 月 13 日宣告,因穿戴裝置競爭激烈,導致第四季營收最大恐衰退 16%,也拖累 Fossil 股價在當日(13 日)狂瀉約 37%。除蘋果錶之外,瑞士法郎和 年前相比走高 11%,也壓迫了瑞士手錶業界的獲利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Rehfeld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