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冷颼颼!台經院三大產業調查,廠商仍看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5 日 13: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冷颼颼!台經院三大產業調查,廠商仍看淡


景氣慘兮兮,台灣各大智庫紛紛下調 2015 年 GDP 經濟成長,時屆年底,經濟數據究竟有沒有好轉跡象?2016 年能否看見景氣春燕?台經院今 25 日公布 11 月景氣動向調查,針對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三大產業廠商,所做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皆呈現衰退,或許還未能見台灣景氣明朗之勢。

台經院今 25 日公布 11 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製造業廠商在 11 月問卷調查結果,認為當(11)月景氣為「好」比率為 8.5%,較上月看好之 20.3% 減少 11.8 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 42.0%,較上月增加了 8.9 個百分點,其中以紡織及精密器械業看壞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的比例月增 0.6 個百分點至 20.2%,看壞比率則減少 3.2 個百分點至 23.0%,其中以精密器械業看法較為悲觀,試算出來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91.24 點,較上月減少  0.06 點。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當(11)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保險及零售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保險業看法較為樂觀。試算下來,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80.58 點,較上月減少 0.48 點。

2015 年 11 月不動產業景氣則延續 10 月份上揚態勢,除年底前自住需求出爐外,主要是年底前房地合一政策實施前最後適用舊制時機所引發的購屋潮效應,而 11 月營造業景氣為下滑態勢,主要是部分公共工程估驗作業不順,主辦機關未能付款,致使收入認列時程遞延。展望未來,營建業景氣將處於低檔震盪的格局,其中營造業主要是礙於重大工程業務投入仍以延續在建工程項目為重,況且民間投資氣氛依然較為保守,較不利於機電整合工程,至於不動產業,因現階段買方期待降價的效應高於降息,故台經院認為,2016年首季買氣難獲得提振。而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試算後,11 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83.17 點,較 10 月下滑 1.55 點。

201512chart

(Source:台經院

三大產業對景氣的看法仍不樂觀,然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狀況或許沒這麼糟糕,10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到 91.30 點,在這個月卻又下降 0.06 點,但與八月份 90.38 點的數據相比,相對好很多。從一些數據也看得出經濟正慢慢改善當中,如 11 月進口資本設備金額來到 32.14 億美元,年增約 4.8%,再度從負成長回到正成長,而 11 月民間消費同樣回復正成長也能看到一點端倪,與目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已看到隧道口的光」的說法不謀而合。

不過,孫明德對台灣 2016 景氣展望仍持保留態度,認為這道光是光還是螢火蟲還未可知,先前孫明德比喻,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中,而針對現況,孫明德認為,雪隧塞車,還塞不出來,是否有轉機,到了 2016 年第二季或許會有更明顯的跡象。

(首圖來源:FLICKR/Jirka Matous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