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債孽深重,美銀看空陸股 2016 年恐重摔近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6 日 11: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債孽深重,美銀看空陸股 2016 年恐重摔近三成


全球股市 2016 年陰霾籠罩,一上路就撞到中國牆。陸股 4 日暴跌 7%,由於跌勢過重,盤中還觸發熔斷機制,最終提前收盤。

人行 5 日對市場注資 1,300 億人民幣,使得陸股失血趨緩,不過美銀(Bank of America)分析師認為,中國問題在於企業負債太重,人行還是未對症下藥,未來陸股病情將持續惡化,2016 全年恐重挫 27%。(BusinessInsider)

金融海嘯後 2009-2014 年期間,中國經濟維持高速成長,其實是企業不斷舉債造成的結果,美銀指出中港企業負債對 GDP 佔比期間成長近 100%,高於其他 40 個有統計紀錄的國家。

負債比率過高,財務槓桿失衡恐引發償債危機,是美銀對陸企提出的警告,若是市場對陸企償債能力產生質疑,資本外逃是必然之事。目前北京當局只是出動國家隊護盤,但美銀認為政府遲早要替企業承接爛賬,但即使是如此又會產生「道德危機(moral hazard)」。

去年美國升息前,國際清算銀行(BIS)就曾警告,一旦聯準會(FED)正式駛入升息循環,新興市場的脆弱將暴露無遺,之前寧靜的假象也將被拆穿,現在果然一一應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