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來襲,彭淮南主導雙率雙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衰退來襲,彭淮南主導雙率雙降


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明顯與美國決定升息的利率決策背道而馳,外界都在懷疑台灣的經濟真的這麼差嗎?台灣經濟已經壞到央行都要出手降息的地步了嗎?

經濟衰退腳步已經來襲!2015 年 12 月 24 日,就在央行降息一個星期後,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發布經濟情勢展望,指出 2015 年第四季與 2016 年第一季的經濟預測都是負成長。

 

指標 1:經濟情況嚴峻  GDP 恐連三季負成長

財訊配圖

按照傳統對經濟景氣循環的分類,如果一國經濟連續兩季處於負成長的狀況,就是進入經濟景氣衰退的階段。因此,依中研院預測,再加上 2015 年第三季台灣經濟已是實質負成長,台灣將連續三季處於經濟負成長的狀態,經濟狀況確屬嚴峻。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 2015 年 12 月 17 日宣布降息半碼時,媒體一直問他,台灣是否真的不景氣?彭淮南不願意正面回答,只說台灣經濟負的產出缺口到 2016 年仍會持續擴大。所謂「負的產出缺口」,是指台灣的實際產出低於充分就業下的潛在產出;因此,負的產出缺口擴大,其實就是不景氣的另外一種說法。

在央行降息半碼後,外界一般預測,美國升息而台灣降息,台美雙方的利差拉大後,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將趨向貶值,台灣將形成利率與匯率雙降的現象。對此,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預測,未來一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平均價應在 1 美元兌 32.6 元到 34.3 元新台幣的區間內波動。

 

指標 2:利率、匯率雙降  新台幣貶破 35 機率低

財訊配圖

羅瑋指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只有在 2001 年網路泡沫及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新台幣匯率才曾出現貶到 1 美元兌 35 元新台幣的價位,若經濟情勢未過度嚴重,新台幣貶破 35 元的機率不大。

雖然利率及匯率雙降,對於增強台灣出口與經濟成長會有些許幫助,但這並不是治本之道,因為從 2000 年開始,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就是由外需驅動;但 2014 及 2015 年的經濟成長情形來看,台灣目前面臨的狀況除了外需動能不足,消費與投資也都有趨緩的現象。

台灣民間消費成長減緩,主要是受長期處於低薪狀態的影響;而投資趨緩則是政府投資與民間投資均嚴重衰退,其中,政府投資成長率甚至是負的。

而外需動能又因台灣與多數國家均未簽 FTA(自由貿易協定),使得台灣出口產品易受外國不景氣影響而衰退;因此,台灣經濟與貿易政策都必須進行轉型。

 

指標 3:民間消費降溫  政府投資成長率衰退

財訊配圖

彭淮南指出,台灣由於和許多國家沒有簽訂 FTA,企業為避免出口產品受到高關稅與進入門檻限制,只有更集中於可適用資訊科技協定(ITA)免關稅的電子產品。因此,台灣出口產品多集中在資通訊產品,當外國對電子產品需求下降時,台灣的出口立刻會受到影響;例如,2015 年第一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還有 4.04%,到第二季突然急速下墜,就是受到外國對電子產品需求下降的影響。

彭淮南強調,台灣出口動力主要是進口原材料,出口中間財再供下游國家加工出口,必須加入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及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區域整合經濟體中,才能維持在產品全球價值鏈的地位。

彭淮南認為,未來台灣必須加入區域整合,才能分散出口市場,並提振外需的動能,否則後果相當嚴重。例如,台灣與南韓出口產品重複度很高,但南韓透過與各國廣簽 FTA 後,在歐元區、美國、東協等地的市佔率,都已逐漸拉開與台灣的差距。

根據央行的資料,台灣對東協各國出口市佔率,在 2007 年以前都還高於南韓,但 2008 年台、韓在東協出口的市佔率出現死亡交叉,隨後南韓出口在東協市佔率就高過台灣,到 2015 年 8 月,南韓在東協市佔率達 7%,而台灣在東協市場的市佔卻只有 5.8%,南韓已逐漸拋開台灣的追趕了。

據了解,TPP 對產品的原產地證明要求很嚴格,以紡織品為例,相關的產地證明是從紗的原料開始要求,而不是對成品才要求產地證明。若台灣未盡快加入 TPP,以後紡織業就可能被排除在產業供應鏈之外,並被迫外移,也不利吸引外人來台投資。

 

指標 4:南韓拋開台灣  美、歐、東協領先擴大

財訊配圖

彭淮南表示,台灣加入 TPP,等於一次與所有 TPP 成員國簽訂 FTA,取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可帶動貨品出口及服務業國際化,有助提升國內產值與就業機會。不過,想要加入 TPP 也並非易事,尤其是 TPP 對於農產品開放、智財權保護、勞工與環保等議題要求非常嚴格;而國內目前連 ECFA(兩岸經濟協議)中的《服貿協議》都還卡在立法院,那未來要如何突破加入 TPP 的高障礙?

好在這點三位總統候選人都已注意到,民調最高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明白表示,她當選後將把《兩岸監督條例》列為立法院最優先的法案,同時在行政院與立法院各組一個加入 TPP 的應對小組,積極籌畫台灣加入 TPP 的事宜。

當然,台灣出口不振除了貿易障礙外,台灣的產業競爭力也是個問題。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由於中國經濟已由過去出口投資型,轉為消費內需型,所以對台灣以出口中間財到中國加工,再出口的需求就會大幅降低。同時,中國紅色供應鏈興起後,也影響到台商對台灣的投資意願,這都對台灣經濟成長與衰退有關。

從目前台灣經濟的困境來看,台灣的資金雖然仍非常充沛,但並無投資的去路,企業並不缺錢,而是缺投資機會,因此,央行此次降息,實質上只是在經濟即將衰退時,給國人的一帖安慰劑罷了。

期望選舉結束後,整個政府能加速動起來,讓台灣經濟順利轉骨,加入區域整合,度過衰退的危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