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連壓箱寶都拿來籌錢!最大產油商 Aramco 考慮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0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連壓箱寶都拿來籌錢!最大產油商 Aramco 考慮 IPO


沙烏地阿拉伯準備對低油價進行長期抗戰,連壓箱寶──全球最大產油企業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 Saudi Aramco)都要拿來籌錢!

根據 1 月 7 日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沙國手握大權的副王儲兼國防大臣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他正在積極籌劃 Aramco 的初次公開發行(IPO)事宜,預計數月內就能做出決定。

英國金融時報 7 日指出,假如 Aramco 整個集團都公開上市,那麼總市值將高達上兆美元。相較之下,蘋果(Apple Inc.)市值目前僅有 5,430 億美元、但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在全世界已發現的石油蘊藏量當中,沙國就握有其中的 16%、相當於 2,680 億桶原油,是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 11 倍之多。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數據,Aramco 目前每日的產油量約為 1,000 萬桶,日產能最高可拉升至 1,200 萬桶。相較之下,市值為 3,220 億美元的艾克森美孚 2014 年掌握的石油蘊藏量則為 253 億桶。

一名未具名的沙國官員雖然強調,這一切都是為了讓 Aramco 的經營狀況更加透明,但他也坦承:「在當前這種年代,能多拿一點現錢來擴充總是好事一件。」

不過,Aramco 的地位非常關鍵,許多經營與地理策略和沙國的產能、儲油量息息相關,事關國家機密,假如公開上市、Aramco 將被迫公布經營細節,與沙國希望秘密操作的理念背道而馳。因此,沙國或許會選擇將 Aramco 的核心事業排除在售股計畫之外。

早在 1970 年代,沙國為了報復以色列與其盟國,決定將 Aramco 從美國企業手中收回,納為國有事業。如今沙國的方針卻大轉彎,想讓 Aramco 公開上市藉此籌錢,除了油價崩盤讓財庫告急外,顯然也是想對低油價進行長期抗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