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資優生德國變歐豬?義大利銀行恐成禍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資優生德國變歐豬?義大利銀行恐成禍水


在 2011 年、2012 年歐債危機爆發期間,歐豬五國(PIIGS,即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與西班牙)的債務疑慮是市場矚目焦點。不過,Geopolitical Futures 創辦人 George Friedman 卻說,歐洲如今有更大的問題,那就是德國。

Business Insider 2 日報導,Friedman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義大利的銀行體系是歐洲心頭大患,倘若出包,荷蘭將先受波及、德國也會緊跟著受到影響。他還說,德國主要仰賴出口,但其市場已逐漸乾涸,德國如今已搖身變為歐豬新成員。

德國 2015 年 6 月的貿易順差到歷史高峰 239 億美元,主要是靠弱勢歐元提振出口。Friedman 認為,德國除了出口收入即將萎縮外,義大利銀行體系的問題也會把德國拖下水。2015 年底公布的資料顯示,義大利銀行認列的逾期放款(non-performing loans)已高達 3,000 億歐元,佔放款總額的 17.3%。相較之下,歐元區銀行的逾放比僅有 6.3%,而德國更只有 2.3%。

根據 Friedman 的說法,義大利為歐洲第四大、全球第八大經濟體,交易活動盤根錯節,當地銀行逾放比如此高,一旦出包、後果恐怕難以收拾。

舉例來說,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對義大利的曝險度就相當龐大,歐洲其他銀行也是如此。Friedman 直指,德國最終恐怕得被迫對義大利施以援手,而當德國開始崩落時、真正的恐慌也將跟著到來。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Wolfgang Munchau 2 月 15 日指出,歐洲的銀行聯盟機制已證實失敗,因為銀行雖受到監督、聯合進行改革,但卻未對存款提供保險、銀行陷入困境時背後也無政府撐腰。就在「銀行復原及處理指令」(Bank Recovery and Resolution Directive)全面實施之際,銀行類股卻全面崩盤,這兩者絕非巧合,因為上述法令雖為陷入困境的銀行成立了自救(bail-in)機制,卻會讓債權人血本無歸。

德意志銀行的投資人之前如此恐慌,就是因為該行發行了大量應急可轉債(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簡稱 Cocos、解釋見此),這種可轉債會在銀行經營陷入困境時強制轉為普通股或直接勾銷,好減少銀行虧損、拉高資本適足率,投資人只能含淚吸收損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Ros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