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井過少追不上舊油井產量減幅,油價大反彈在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6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油井過少追不上舊油井產量減幅,油價大反彈在望


原油好日子看似告終,24 日美國原油庫存再破歷史新高,油價應聲下跌。不過挪威顧問機構 Rystad Energy 認為,油價將有戲劇性的大逆轉,能源業大砍投資,新增油井數量驟減,無法抵銷既有油井的產量減幅,市場將從供給過剩轉為供不應求,油價可望強彈。

OilPrice 23 日報導,Rystad Energy 表示,一般傳統油井剛開採的頭幾年,產量會持續上升,之後觸頂下滑。既有油井的產出枯竭速度各地不同,平均而言大約每年產量減少 6%,因此油商必須每年開挖新油井,才能維持產量穩定。

然而,油價崩盤導致上游能源業大砍開支,今年舊油井減產幅度將超過新油井上線速度。Rystad Energy 估計,今年既有油井的每日產量將減少 330 萬桶,但是新增油井的每日產量只有 300 萬桶,追不上既有油井的減產速度,這會改變油市的供需平衡。

今年新開挖油井多是好幾年前啟動的大型海外鑽探計畫,除此之外,幾乎沒有新油井上線,估計未來供需失衡的情況會更形惡化,2017 年新增 / 既存油井的產量差距將拉大到每日 120 萬桶,2018 年、2019 年還會繼續擴大。

幾個月前, Wood Mackenzie 推估,油價崩盤以來,有 3,800 億美元的原油開採計畫遭到擱置,2007 年至 2013 年間,每年平均有 40 個大型原油開採案,2015 年驟降至不到 10 個。Rystad Energy 判斷,上游供給暴減,2016 年下半或 2017 年,原油需求將追上供給,庫存將迅速乾涸,價格會反轉彈升。報導稱,油價向來暴起暴落(boom and bust),這回的慘跌帶來未來的飆漲機會,將是一個世代以來的最佳投資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dell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