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行情熱,在哪當包租公最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租屋行情熱,在哪當包租公最賺?


央行再降息,你,還把錢放在銀行嗎?不懂股票、不會基金操盤,這時候,你還有個好選擇,趁著租屋市場近十年來最活絡的榮景,養個「啞巴兒子」,每月穩穩收租,賺 5% 投報率。

中央銀行日前宣布解禁豪宅以外的信用管制,被視為救房市的一大利多。但在國內經濟局勢未見明顯成長、餘屋壓力龐大的此刻,投資買盤仍多持觀望態度。這時,許多人轉賣為租、也有人轉買為租,供需雙方同時湧進租賃市場,造就近十年難得一見的租市榮景。

 

租金投報率,台中比台北高

四都之中,以全台第二大城市高雄市成長 33% 最多,台中市成長 26% 居次。然而,租市首重人口需求,根據內政部統計,近 5 年高雄市人口成長下滑,去年少了 2 千餘人,台中增加逾 1 萬 4 千人,僅次桃園市。台中市建經協會理事長林正昇分析,台中是西部城市的中心點,有精密機械園區、中科進駐,磁吸苗栗縣以南、雲林縣以北的就業人口湧進,人口紅利帶動租屋需求。

根據信義房屋、數字科技統計,今年台中市套房單坪均價約 18 萬 6 千元,每月每坪租金約 800 元,換算租金投資報酬率達 5.3%,比台北市僅 2.9%,高出 2.4 個百分點。

永勝租售管理執行長徐銘達分析,雖房價下跌趨勢明顯,但目前薪資水平沒有提升,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買房仍不易,以租「代買」、「待買」的求租者眾;此外,現在要順利賣房,屋主多半得降價,有些屋主乾脆先將住宅出租,租市供給同樣增加,今年過年後,雙北市與台中市委託出租、求租量皆成長約1成,造成租市比房市更熱絡的景況。

 

三心法精選標的、放長線

投資人想賺高租金投報率,心法一,即是鎖定收益最高、房價相對穩定的中南部。30 歲的家庭主婦張小姐,3 月中旬買進鄰近台中醫院、一戶權狀 13 坪的小套房,總價僅 140 萬元,每月可收租 5 千元,租金投報率達 4%,全以現金埋單。張小姐說,台中市西區房價近十年漲跌幅不大,不熟股票、基金操作,乾脆把錢放進「看得到」的房地產,較安心。

心法二,挑地段、鎖定租客。中信房屋中彰投區域經理楊乾意分析,租屋市場以學生、上班族為兩大客群,兩者交集處,租賃市場更活躍。例如逢甲商圈,附近還有東海大學、榮總醫院與中科、精密機械園區的租屋需求;一中商圈,附近有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科大,以及服務業上班族,皆是台中市租屋人口活絡的區位。徐銘達表示,鎖定學區投資,還要緊盯大專院校入學分數,分數排名較落後學校,較快面臨招生人數銳減風險。

心法三,包裝產品。在台中市擁逾 20 戶出租宅的林姓包租公指出,屋齡約 20 年左右的中古屋,最有可塑性,「花個 5、6 萬元裝潢一下,就很好租了,每月房租還多收 500~800 元,」他指出,中古屋簡易裝潢,每月租金就能比無裝潢產品多一成,且出租速度快一倍,有效縮短空租率。

以往,房地產是國人側重的置產工具,但在房市前景混沌的此刻,短進短出的槓桿操作,不再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此刻,是重新配置資產的關鍵時刻。挑對產品,放長線、求穩健租金投資報酬率,才是聰明投資房市的決勝心法。

(作者:王柔雅;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