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第 1 季財報沒說的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4 日 17:04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第 1 季財報沒說的事


網路電視串流服務 Netflix 日前公布今年第 1 季財報,雖然首季新增 674 萬用戶優於預期,但第 2 季財測卻遠低於分析師預估,引發市場憂慮。究竟 Netflix 第 1 季財報有哪些沒說的事?

Netflix 第 1 季淨利約 2,8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9.07 億元)、每股盈餘(EPS)0.06 美元(約新台幣 1.94 元),均優於去年同期淨利約 2,400 萬美元、EPS 0.05 美元;首季新增用戶 674 萬戶,也高於公司預估的 610 萬戶,部分原因是今年 1 月一口氣增加 130 個海外市場。

不過,Netflix 預期第 2 季將新增 200 萬海外用戶,低於去年同期的 260 萬戶;美國市場預計第 2 季新增 50 萬用戶,也低於去年同期的 90 萬戶,讓 Netflix 前景蒙上陰影。

美系外資分析,Netflix 首季財報優於預期,主要是新推出的原創影集取材角度多元,成功推升用戶數,也讓外資看好 Netflix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仍可以持續成長。

美系外資表示,Netflix 預估第 2 季將新增 50 萬美國用戶,事實上遠高於該外資預期的 15 萬戶,部分反映 Netflix 計畫將調漲價格的影響分散到第 3 季和第 4 季,也反映第 2 季加強原創影集內容將帶來更多新用戶。

該外資表示,雖然 Netflix 第 1 季和第 2 季的美國市場毛利率偏低,但影音串流事業的長期獲利能力,主要仍取決於用戶數成長及定價能力 2 大因素,從這些層面來看,Netflix 的首季結果和第 2 季預估其實包含正面訊息。

海外市場方面,雖然 Netflix 預估第 2 季新增 200 萬海外用戶,低於美系外資預期的 305 萬戶,但是從過去經驗來看,Netflix 曾在英國、巴西等起步較晚的海外市場找出加速成長的方法;該外資相信,Netflix 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在這些海外新市場改善產品組合或提供更多本土化內容,藉此加速成長。

有鑑於此,美系外資雖然將 Netflix 今年新增海外用戶數預估大幅下修 256 萬戶到 1,246 萬戶,但 2017 年海外用戶數預估則僅微幅下調 56 萬戶至 904 萬戶,同時將目標價降低到 125 美元(約新台幣 4,050 元),維持「加碼」評等。
(記者:吳家豪;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圖中為 Netflix 創辦人兼執行長 Reed Hast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