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世界!ECB 造孽,歐洲將出現負殖利率公司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顛倒世界!ECB 造孽,歐洲將出現負殖利率公司債


負殖利率公債已不稀奇,歐洲很快就會看到公司債利率轉負,屆時投資人借錢予企業,可能還要倒貼利息,資本市場運作反常莫此為甚。

歐洲央行(ECB)21 日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可能公布收購企業債的施行辦法。ECB 3 月決議將投資級企業債納入 QE 收購範圍內,由於幾家歐洲大企業殖利率已降無可降,ECB 此時再進場收購,殖利率必定轉負。

事實上,據路透社報導,瑞士已有兩家企業發行負殖利率公司債,不僅不支息且債券以高於票面價格賣出,在此狀況下,投資人唯有以更高價出售才有獲利的可能。

據摩根士丹利銀行估計,ECB 每月可能買進 35 億美元的公司債,高出此水平將對殖利率往下造成壓力。

借錢還有利息可拿,企業當然何樂而不為,但這對資本市場長期運作卻不是件好事,試想有誰願意當出資的一方被課利息。負利率原意是促進借貸來帶動經濟復甦,但最終可能招致反效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