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代價」霸氣沒了!ECB德拉吉:請大家多點耐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8 日 1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計代價」霸氣沒了!ECB德拉吉:請大家多點耐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說央行不是上帝。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也坦承單單靠加速印錢並不足以提振通膨預期。2012 年 7 月豪氣喊出「不計代價(whatever it takes)」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現在也拜託投資人要有耐心、因為歐洲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考驗。

Business Insider 28 日報導,德拉吉在接受德國畫報(Bild)專訪時指出,ECB 的政策藥方是有效的、但大家得有耐心,復甦速度緩慢是因為當前危機的嚴重程度是二戰以來僅見、投資人信心尚未完全恢復。德拉吉警告,央行獨立性若遭受攻擊將會令企業、消費者受到驚嚇,他們可能會因而遞延投資與支出決策,進而迫使央行加碼寬鬆。

德拉吉已決定接受德國國會邀請出席說明 ECB 貨幣政策。德拉吉說,除了德國媒體以外、沒有人會在乎他是義大利人這件事實。他強調,就算是讓非義大利籍擔任 ECB 總裁、所做的決策還是一樣,因為全世界主要央行都在執行類似的政策。

Thomson Reuters 報導,媒體報導德國財長 Wolfgang Schaeuble 日前曾批評 ECB 的低利率政策助長德國極端右翼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聲勢。德國經濟部長 Sigmar Gabriel 4 月 20 日也說,ECB 的印鈔、降息刺激措施已達到其政策極限。德國保守派政治人物宣稱下一任 ECB 總裁應該是由德國人出任。

ECB 4 月 21 日的記者會上就有媒體記者問德拉吉,自 3 月擴大寬鬆政策宣布以來通膨預期未見起色、會不會因此感到失望?

德拉吉回應表示,歐元區低通膨現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未來很長時間預料仍將維持在低檔。他指出,2014 年以來中期通膨預期與當前通膨數據、油價的關聯度升高,現在與油價的連動關係雖已開始走低、但外界應耐心等候通膨預期回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