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僅稍停頓?Rosengren:經濟仍穩,Fed 數月內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僅稍停頓?Rosengren:經濟仍穩,Fed 數月內升息


美國 5 月就業報告遠遜於預期,眾人眼鏡碎了一地,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 10 天前才剛表示,「未來幾個月」或可升息,現在她在 6 月 6 日對費城世界事務委員會(World Affairs Council of Philadelphia)再次發表演講,她要如何自圓其說,成為市場焦點。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認為,就業報告疲軟,或許會讓 Fed 的緊縮步伐暫停一下,但經濟走出冬季陰霾,Fed 距離下次升息已經愈來愈近。

路透社、MarketWatch 報導,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6 日在芬蘭全球合作中心(Global Interdependence Center)舉辦的會議上指出,冬季結束後美國經濟有改善,使 Fed 朝升息邁進一步,但 5 月就業報告太過疲軟,Fed 應該會暫緩行動。也就是說,他暗示 Fed 不至於在 6 月 14-15 日的會議上貿然動作。

Rosengren 指出,美國就業的疲軟表現與 Q2 消費者支出、經濟成長強勁上揚的現象大相逕庭,因此必須觀察 5 月就業報告是否僅是一次異常,或者是反映了整體勞動市場的趨緩困境。

不過,Rosengren 仍預期,經濟成長足夠充分,Fed 的確有理由在未來數月讓貨幣政策緩慢回歸正軌,失業率降至 4.7%,也達到他所預估的充分就業門檻。

Rosengren 2016 年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貨幣政策擁有投票權。

身為葉倫老戰友的 Fed 理事 Lael Brainard 6 月 3 日是就業報告公布後第一個發表看法的央行官員。她在對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演說時指出,央行應該等一段時間,看看第 2 季的經濟表現狀況,再來決定是否升息,因為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況已趨緩。

 

大批民眾退出勞動市場

MarketWatch、霸榮(Barronˋs)3 日報導,美國就業市場出現弔詭現象,5 月非農就業人數只新增了 3.8 萬人,創 2010 年以來新低。工作機會大減,失業率沒有增加、反而逆勢下滑,從前月的 5% 降至 4.7%。兩個數據兜不攏,主要原因是大批民眾退出勞動市場,5 月份勞動人口暴減 45.8 萬人,4 月份也大減 36.2 萬人。

美國失業率的計算方法是,比較勞動人口和仍在求職的失業者。如果失業民眾過去 4 周沒有繼續尋找工作,將被剔除在勞動人口之外,從數據上消失。近十年來,越來越多人退出就業市場,導致美國勞動參與率一路向下,難怪失業率表面上看來好到不行,底下卻暗潮洶湧。

失業人口不願求職,可能是不想工作,也可能是根本找不到頭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Arone 說,或許是嬰兒潮世代的退休人口大增,導致勞動人口驟降,若真是如此,這代表美國人口結構出現變化,而非經濟病入膏肓。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固定收益政策委員會的共同主席 Mike Materasso 反駁,若是嬰兒潮世代退休,退出勞動市場的人口應會逐漸增加,不會在一個月內突然跳增。

細看人口組成,5 月份退出勞動市場者,三分之二都沒有高中文憑,而且半數年紀都在 55 歲以上,多以白人為主,恰恰與川普支持者的基本盤相符(教育程度低的年長白人)。科技進步和全球化讓這些缺乏技術的民眾飽受失業之苦,經濟備受打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utureatlas.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