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崩盤一週年:上證跌四成,股民死心改炒比特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3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 股崩盤一週年:上證跌四成,股民死心改炒比特幣


2015 年 6 月 9 日指數編撰公司 MSCI 明晟(MSCI Inc.)給火熱的中國股市澆了一桶冷水,宣布暫不將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上證參考指數隨即在 6 月 12 日創下牛市最高收盤紀錄(5,166.35 點),截至 2016 年 6 月 8 日收盤(2,927.16 點)為止累計跌幅高達 43.3%。人民日報 2015 年 4 月 21 日曾發表「4,000 點才是 A 股牛市的開端」文章,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錢江晚報》報導,過去一年來中國股民在 A 股市場平均每人虧損人民幣 26.2 萬元。報導指出,跟 2015 年 6 月 12 日收盤價相比,2,511 檔個股出現下跌,佔全部 A 股 88% 的比重。其中,跌幅超過 60% 的個股高達 255 檔。MSCI 明晟預計在台北時間 6 月 15 日上午 5 時過後宣布是否把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大公網》3 月報導,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評估諮詢集團董事長樊芸表示,有人說股市波動是要把中產階級消滅,有關部門白天不幹事、晚上幹黑活,過去 10 年是股民欲哭無淚的 10 年。她表示,2015 年以來股市的暴漲暴跌中,新股民大多全軍覆沒、老股民也受損嚴重,其中很大程度與監管不到位有關。

 

企業債務恐引爆銀行業危機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6 月 11 日報導,上海股市成交量目前較 2015 年同期大減八成。日經 6 月 13 日的報導引述 BTCC(中國比特幣交易所)報價指出,一枚比特幣可兌換超過 3,950 元人民幣,創 1 年 10 個月以來新高。

bitcoincharts.com

(Source:bitcoin charts

《人民網》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濤 6 月 12 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制度設計的目標之一是促進金融業健康發展,維護整體金融穩定而不是保護業內每一個機構都不失敗、都不出任何風險。他說,對於經營出現風險、經營出現失敗的金融機構,要建立有序的處置和退出框架,允許金融機構有序破產。該重組的重組,該倒閉的倒閉,增強市場的約束。

張濤強調,一個沒有優勝劣汰機制的行業是不可能健康持續發展的,所以必須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製度設計,包括存款保險制度、徵信體系建設、金融機構市場處置與退出機制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6 月 11 日指出,中國很多國有企業(SOE)基本上已經是奄奄一息。他說,當局應迅速採取有效行動,否則問題只會惡化,今天的企業債務問題可能成為明日的系統性債務問題,進而導致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並引爆銀行業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