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若脫歐,德大型銀行曝險度高恐受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3 日 17: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若脫歐,德大型銀行曝險度高恐受創


英國倘若真的脫離歐盟,德國銀行業恐怕會受到嚴重牽連?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警告,德國大型銀行對英國的曝險度頗高,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受創。

路透社 12 日報導,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總裁 Felix Hufeld 在接受德國報紙《每日鏡報》(Tagesspiegel)專訪時指出,他希望英國能續留歐盟,否則德國幾家大規模的銀行將面臨嚴重考驗,因為這些銀行與倫敦的往來最為頻繁。他說,歐洲央行(ECB)會密切關注局勢發展,而德國的銀行也已成立內部小組評估可能影響。

根據報導,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是對英國曝險度最高的德國本土銀行。

英國即將在 6 月 23 日舉行脫歐公投,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日本央行(BOJ)則會在未來一週內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投資人危機意識高漲、紛紛躲入已開發國家公債避險,促使歐洲公債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0 日下滑至 0.222%,創史上新低紀錄;英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至歷史低點 1.234%。

 

英國是德國重要出口市場

德國經濟可能因為英國脫歐而大受打擊。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5 月 25 日報導,德國中央合作銀行(DZ Ban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國脫離歐盟後,德國經濟在 2017 年結束前可能得付出 348 億英鎊(相當於 494 億美元)的代價,國家甚至恐將陷入衰退。

德企目前約聘請了 37 萬名員工,其中超過 1% 是英國人。另一方面,英國則是德國重要的出口市場,2015 年德國出口至英國的產品總值達到 700 億英鎊。

德國聯邦工業聯盟(Bundesverband der Deutschen Industries)執行長 Markus Kerber 警告,英國想要完全切斷與歐盟的關係,恐怕得花數年去談判,這對德、英兩方都會造成傷害。過去 25 年以來,德、英的雙邊貿易活動已成長一倍以上,超過 2,500 家德企在英國設有分部,相對地英國也有約 3,000 家企業跨境到德國發展。對德國來說,英國是僅次於美國、中國與法國的重要出口國家。

華爾街日報 6 月 9 日報導,在 1992 年成功狙擊英鎊、狠賺 10 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警告,假如英國真的決定脫離歐盟,那可能會引發出走潮,歐盟遲早有瓦解的一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