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難逃負利率詛咒?銀行警告存款恐需收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難逃負利率詛咒?銀行警告存款恐需收費


英國是下一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英國脫歐重創當地企業信心,儘管英國央行(BOE)7 月利率按兵不動,不少人預期 8 月勢必得降息一碼,未來甚至會砍至負值。為了因應此一情況,該國大型銀行已發函警告客戶,以後企業存款或許沒利息,還得額外收費。

CNBC、英國衛報、獨立報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旗下的 NatWest 發信表示,全球利率極為低迷,部分市場降至負值,端視市況發展,未來貸方餘額(credit balance)或需支付利息。意思是說,該銀行為負利率預做準備,可能將修改存款規定,提醒企業以後錢放銀行,不但可能沒利息,還需另外付費。

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民眾不願消費、企業對投資卻步,大家都不想花錢,原本對負利率極為抗拒的英國央行,如今恐被迫吞下毒藥。英國央行降息可能性日增,預料 8 月 4 日利率會議上,會降息一碼至 0.25%。

英國央行前外部貨幣政策委員會(External 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成員 David Blanchflower,在衛報發文表示,英國經濟數據急遽惡化,8 月或許不會實施負利率,但是倘若情況未見好轉,利率可能會下砍到負值。這是因為英國急需振興方案,剛就任的財相卻仍在試水溫,似乎無意祭出財政刺激,只能靠貨幣政策獨撐大局。現任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 Jan Vlieghe 更力挺降息,大膽預估利率可以短暫降至負 2% 或更低,以便給予經濟激烈刺激。

27 日英鎊兌美元升值 0.61%、至 1.3214。7 月迄今英鎊貶值 0.74%,情況遠優於 6 月的重貶 8.07%。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7 月 14 日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 9 名成員,有 8 人投票支持按兵不動,維持在 0.5% 的歷史低點。市場原本預估,英國央行有八成機率會調降利率,為 2009 年以來首次降息。不料英央行卻給出驚喜。

分析師說,8 月會議時,英央會對脫歐衝擊更有了解,屆時也會公布經濟和通膨展望報告,因此本月先不採取行動。英央總裁卡尼對負利率興趣缺缺,ThinkForex 首席市場策略師 Naeem Aslam 指出,英央選擇有限,只好先節省子彈,卡尼可能打算和新任財政大臣會面,了解情況、取得共識後,再做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oyan Bren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