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解密高鐵每股賺 7 元玄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操作?解密高鐵每股賺 7 元玄機


一檔股票,2015 年每股稅後盈餘達 7 元,股價卻只有 15 元,怎麼看都是一筆好投資。

這檔股票叫「台灣高鐵」,一家在今年年初還被認定要破產的公司。可是,它 2015 年財報像被施了魔法,累積虧損消失,營收和獲利暴衝。

日前高鐵已經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委員會審議,預計今年年底前將由興櫃轉上市;8 月 15 日,高鐵將第一次發放現金股利 0.65 元,以興櫃股價 15 元計算,股息殖利率超過 4%,遠比定存高,簡直是一檔「高殖利率概念股」。

高鐵如今的形象,如何變出來的?

 

獲利暴增,虧損消失!
靠減資、補貼、延長特許 3 招

第一,減資再增資。2015 年 9 月通過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其中一大重點,就是先減資再增資,以打消長年以來的累積虧損,讓股本從一千多億元,大幅瘦身,只剩下約 561 億元。

因年底減資,2015 年股本得以加權平均計算,約 290 億元,而本期稅後淨利是 209 億元,高鐵 2015 年每股的確賺進超過 7 元。但這是特殊情況,若改用目前股本算,其實 2015 年每股才賺 3 元多,雖這數字看起來不錯,卻不再是沖天炮。

不過,減資和高 EPS 對高鐵股價是一大「利多」。高鐵 2015 年底股價像吃了大補丸,一口氣最高飆升至 16 元,漲幅超過 3 倍。

第二,政府送補貼金大禮。高鐵減資 6 成,再增資 300 億元。政府坐莊,它把過去積欠高鐵的敬老愛心票補貼金共 120 億元,一次還給高鐵,高鐵 2015 年營業收入因此暴增。

第三,特許期再延長 35 年。專業人士指出,高鐵過去虧損最大原因,不是營運不善,而是特許期太短,導致折舊費用過高,特許期延長後,高鐵負擔相對減輕。

但高鐵還隱藏著你不知道的風險。

 

有賺錢不見得吃得到!
分紅有門檻、分層比率原則

首先,高鐵每年超過一定金額獲利,要依比例繳到另外一個帳戶,稱為「平穩機制」。該帳戶像個「小金庫」,供高鐵做其他使用,獲利 35 億元以下就配息給高鐵股東,直到逾 40 億元,才就超出部分依比例配息。高鐵營運到期、公司清算後,該帳戶裡的錢將歸政府所有。想只靠股利回收,讓持有成本降為「零」,得花 25 年。

 

敬老票補貼需自己扛
當有意外支出恐衝擊獲利

其次,因高鐵的營收中,約有超過 10% 是敬老愛心票,在高齡化社會下,佔比必定越來越高,但這部分票價已沒補助,高鐵要把錢補回來,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靠漲票價。

交通部曾做過試算,如果高鐵滿足連續調漲 6 次票價,每次調漲 3% 等條件,平均投資報酬率可達 4.9%。但這份試算版本,連主事者都說「僅供參考」,因為要漲票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高鐵怎麼面對越來越多的「優待票」,將種下隱憂。

還有,高鐵內部高層指出,高鐵的一般支出是人事費用、車輛維修費用和電費等,但下一波真正的投資高峰要等到 26 年後,用於購買新列車,這將是一筆幾十億元的投資,對高鐵獲利或有衝擊。

今年年底高鐵上市,必定將在資本市場造成一股認購旋風,因高鐵提供了南來北往的交通服務,它就在你我生活周遭。

但高鐵畢竟「上有鍋蓋、下有鐵板」,可想見熱潮過後,高鐵將是一檔穩定收息股,要看到突然暴衝成長,恐怕不太容易。

(作者:馬自明;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