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產舊調重彈、為何油價又漲?OPEC 態度慎重 空方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9 日 11:2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凍產舊調重彈、為何油價又漲?OPEC 態度慎重 空方驚


油價週一(8 月 8 日)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打算舉行「非正式」的凍產會議而跳漲 2.9%,實在令人似曾相識。這已非中東產油國第一次承諾要重振油市秩序,且上一次的嘗試最後是以失敗收場,導致油價跌破 40 美元。如今 OPEC 舊調重彈,為何投資人週一卻依舊買帳?

MarketWatch 8 日報導,ClipperData 原物料研究部主管 Matt Smith 指出,大家原本以為,石油多方對類似的消息應該已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但從最近油價的動向來看卻並非如此。

OPEC 週一在聲明稿的最末處特別引述了 OPEC 總裁艾沙達(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的評論,指稱成員國會在 9 月 26~28 日舉辦第 15 屆國際能源論壇之際,針對凍產召開非正式會議。

Prestige Economics 總裁 Jason Schenker 認為,官方如此慎重地宣布一個「非正式會議」,對市場來說,等於暗示協議有敲定的可能。另外,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交易者持倉報告(Commitment of Traders)也可探知,市場人士已極悲觀,因此這樣的利多消息的確可能迫使投機客回補空單,進一步推升油價。

美系外資能源期貨專家 Tim Evans 上週五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 8 月 2 日為止當週,基金經理人對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的淨空方部位已多達 31,031 口。

不過,還是有分析師不看好本次的凍產會議。財富管理機構 MV Financial 首席策略暨經濟學家 Katrina Lamb 表示,OPEC 前次在 4 月召開凍產會議時,局勢比目前還要惡劣許多,但當時依舊沒敲定任何協議,如今更不可能改變作法。她認為,雖然市場供需應可讓油價保持在 40 美元之上,但短期內應難以衝破 50 美元。

油價最近回軟、再加上利比亞與奈及利亞可能增產,牽動石油多方的緊張神經。不過,RBC Capital Markets 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 Helima Croft 認為,這些都只是空方的煙霧彈,未來國際事件爆發,勢必會讓油價在接下來幾個月陡然攀高。

CNBC 8 月 7 日報導,Croft 上週在接受「Futures Now」專訪時指出,研究顯示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的供油狀況仍將緊縮,意味著全球的石油供給量依舊受限,有望推升油價。她認為,利比亞的政治局勢相當不穩,不太可能一口氣把日產量拉高 60~70 萬桶,而這一切都會使油價在年底重新站回 50 美元。

Croft 坦承,汽油庫存過剩,的確會壓抑油價,煉油廠即將進行維修、勢必會壓抑原油需求,對近期油價不利。然而,只要汽油過多的問題順利排除,油價應可衝上 70 美元,但這應該要等到明(2017)年才會發生。

OilPrice、CNBC 日前報導,美銀美林、法國巴黎銀行、Wood Mackenzie 等齊聲看多,選擇權市場也透露出樂觀氣氛,預期油價將彈,替油價下跌避險的油價賣權(Put)溢價大減,顯示市場不擔心原油會繼續下挫。Again Capital LLC 合夥人 John Kilduff 說,從選擇權市場看來,眾人認為近期內油價不會跌到 25 美元。

美銀美林原物料市場策略主管 Francisco Blanch 強調,油價下跌為買點,估計年底將升至 50 美元以上。他說,當前是下半年的油價底部,供給很快會下滑、需求會上升,原油將供不應求,他認為原油供給不足的情況會持續好幾季,油價將大幅上漲,估計明年上看 7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