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沒招難擋未來風暴,富豪持有現金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沒招難擋未來風暴,富豪持有現金創新高


當前的經濟情況真有這麼恐怖,連富豪也縮手?不只股神巴菲特持有現金創新高,其他有錢人也差不多,名下的現金比重刷新 2010 年以來紀錄。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研究機構 Wealth-X 調查 2,473 名富豪,合併財富總額達 7.7 兆美元。該機構發現這些超級好野人持有的現金和約當現金(cash equivalent)約佔資產的 22.2%,為 2010 年來新高。持有現金比重高,通常表示對市場感到恐懼。

報導稱,富豪緊抱現金,可能由於地緣政治不穩、恐怖主義橫行、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將至,替疲弱的全球經濟增添更多不確定性。而且當前股價已高,或許要等估值較具吸引力時,才會再次進場。

口袋超深的有錢人不肯出手,抑或是發現央行彈盡援絕、無招可施。巴克萊 Global Economics Weekly 報告作者 Christian Keller 表示,萬一經濟出現負面震撼,央行或政府越來越難用貨幣或財政政策解決問題。2008 年雷曼兄弟垮台以來,全球央行降息 666 次,並瘋狂購債,經濟依舊死氣沉沉。

 

貨幣寬鬆失效

報告稱,貨幣寬鬆已經到達極限,6 月初以來,央行壓低債券殖利率,使得殖利率曲線更為平坦,投資人為了追求利率,狂買新興市場債券,並擔心低利率將使銀行獲利縮水,銀行資產持續受壓。值得注意的是,銀行頻受打擊,意味持續貨幣寬鬆的報酬將遞減,甚至來到「轉折點」;也就是說,貨幣寬鬆不只沒有寬鬆效果,反倒使得銀行緊縮銀根,造成經濟萎縮。

貨幣政策效用不再,如今市場大談財政刺激,一個方法是政府舉債大興土木,另一選項是直升機撒錢,就是當局直接發錢給民眾,提振景氣。但是巴克萊認為,各國舉債已多,這兩個方法實施空間有限。與此同時,直升機撒錢可能有意料之外的後果,不利公眾信心,就連最大膽的日本都不敢採行,其他國家抗拒聲浪恐怕更大。這表示未來經濟若遭負面衝擊,能實施的對應政策極為有限。

Thestreet.com 報導,股神巴菲特掌舵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手頭現金創新高,似在為發動下一波購併預留子彈。

5 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的申報資料顯示,柏克夏截至 6 月底止持有現金來到 727 億美元,遠高於上一次申報(3 個月前)時的 583 億美元,且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的新高。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yner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