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供過於求,今明兩年價格跌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供過於求,今明兩年價格跌 10%?


太陽能景氣轉淡,摩根士丹利(大摩)轉站空方,報告悲觀預估,太陽能供過於求,今年下半太陽能矽晶圓和模組價格會慘跌 10% 以上,明年也不見好轉。

霸榮(Barronˋs)16 日報導,大摩分析師 Sheng Zhong 等人表示,太陽能主要市場──中國、日本、歐洲管制趨緊,需求將受衝擊。中國新措施會使得太陽能風險提高、報酬降低,今明兩年景氣暴起暴落,2018~2020 年的成長會低於歷史平均值。

日本方面,2017 年日本規定將有大變動,目前當地太陽能裝設量為每年 6~8GW,2018~2010 年將只剩每年 1~2GW。歐洲太陽能裝設量則會從 2017 年開始下滑,之後由於英國和德國需求疲弱,到 2020 年都會持平。

有鑑於此,大摩預估,2016 年太陽能裝設量為 69GW,2017 年將下滑 7% 至 65GW。這和業界預期相反,一般多預估明年裝設量會成長 7GW。需求不振之際,廠商還拼命增產,今年 10 家業者總計有 15GW 的新模組產能上線,恐怕會加劇價格跌幅。

大摩估計,今年下半太陽能矽晶圓和模組價格會下滑 10~13%,明年續跌 10~15%。大摩點名保利協鑫能源和阿特斯(Canadian Solar)情況尤為黯淡,保利協鑫是全球最大多晶矽晶圓供應商,但是如今市場已轉向單晶。阿特斯則容易受到模組價格重挫拖累。大摩指出,單晶矽晶圓龍頭廠隆基和美國太陽能電池廠 SunPower 較不受影響。

日本連 4 年調降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讓日本太陽能市場寒風越吹越大,相關企業凍未條、宣告破產。日本民間信用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調查報告顯示,日本政府接連調降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拖累 2016 年上半日本太陽能相關企業破產件數較 2015 年同期大增 24% 至 31 件,已創下 2000 年以來史上新高紀錄。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Jeff Reeves 16 日發文表示,能源價格低迷,太陽能產業刮寒風,太陽能巨擘如 SunPower、First Solar 股價都跌到 2013 年以來新低,但是多頭並未投降,反而指出太陽能股來到低點,或許是逢低進場時機。

多頭強調,太陽能應是長期趨勢,當前太陽能股的估值極低、長期投資者或短期操作者都可考慮進場。文章作者 Reeves 則建議,儘管太陽能有長期成長潛力,但是短期內壓力難除,目前太陽能業者處於利潤陣痛期,應該是新科技降價時的典型反應。他認為現在進場小試水溫就好,不要一次砸下重金,儘管太陽能是未來趨勢,但是不知道撥雲見日時,哪家公司會在此一產業中稱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