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鋼鐵貿易戰開打?中國官員:歐洲困境是自找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歐鋼鐵貿易戰開打?中國官員:歐洲困境是自找的


在全球鋼企產能普遍過剩的情況下,中國、歐盟是否已爆發新一輪的貿易戰?面對媒體的提問,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 17 日表示,不能說中國與歐盟之間已經或即將爆發新一輪貿易戰,但中方對歐盟近期在鋼鐵領域表現出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表達高度關注和擔憂。他說,歐盟在保護主義勢力的呼籲下,針對中國多種鋼鐵產品實施了貿易救濟措施,採取了一系列不公平、不合理甚至違反國際規則的做法。

沈丹陽強調,中國鋼鐵產品在歐盟市場上的市佔率不到 5%,不會對歐盟鋼鐵產業造成嚴重衝擊,當前歐洲鋼鐵困境的根源在於當地經濟增長乏力。此外,他還提到,中歐之間鋼鐵貿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國的鋼鐵市場是開放的,每年也從歐盟進口大量鋼鐵產品。中國大部分的鋼鐵設備都從歐盟進口,因而中歐在鋼鐵領域有廣闊的合作潛力和空間。

沈丹陽說,必要時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方將利用法律手段、切實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歐委會 8 月 4 日對原產於中國的冷軋鋼板產品做出反傾銷調查終裁,決定實施稅率為 19.7% 至 22.1% 的最終反傾銷措施,並採取追溯徵稅措施。這是近日歐盟對中國鋼鐵產品連續採取的第二次貿易行動。

 

「產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

Thomson Reuters 8 月 15 日報導,一名熟悉鋼鐵產業政策的歐盟官員透露,歐盟、中國之間的鋼鐵貿易戰已全面開打。

法新社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7 月 13 日說「中國削減過剩鋼鐵產能」與「歐盟給予市場經濟地位」兩者之間有明確的關聯性。他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國外銷至歐盟的鋼鐵數量年增 28%,同一時間價格下跌超過 30%。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新聞發言人趙辰昕 16 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 7 月底為止中國已累計退出鋼鐵產能 2,100 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量(4,500 萬噸)的 47%。他說,雖然 7 月份以來進度有所加快,但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離。

趙辰昕指出,本輪產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各國都有責任,2008 年美國次貸危機和房地產泡沫崩潰引發的全球市場需求萎縮,造成了全球很多行業出現過剩。單從鋼鐵行業看,許多國家鋼鐵產能都面臨過剩的問題,這是個全球性的問題,產能利用率普遍不高。

新華社 8 月 11 日報導,世界鋼鐵協會統計顯示,2015 年中國鋼鐵業產能利用率達71.2%,高於全球平均值(69.7%)。

中國國家統計局 8 月 12 日公布,2016 年 1-7 月粗鋼產量年減 0.5% 至 4.6652 億噸。做為對照,2016 年 1-2 月粗鋼產量年減幅高達 5.7%、1-6 月年減率還有 1.1%。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 年全國粗鋼產量年減 2.3% 至 8.0383 億噸,1981 年以來首見下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ROglasseyes vie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