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遭美重罰 存保董座憂連環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2 日 13:3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兆豐銀遭美重罰 存保董座憂連環爆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反洗錢法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 )重罰新台幣 56.9 億元,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雷仲達擔憂,兆豐還將面臨來自美國聯邦層級的重罰。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今 22 日舉辦金融科技與資訊安全座談會,雷仲達受訪指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 DFS 重罰的主因包含態度、文件未翻譯成英文及風控長兼任等三大部分。

尤其,態度是影響 DFS 重罰的主因,雷仲達分析, DFS 罰多罰少是屬於行政裁量的部分,態度對 DFS 在罰款上有很大的影響。他說,兆豐銀行之所以遭重罰,主因第一時間的應對態度有問題,沒有即時認錯、積極合作配合。

雷仲達擔憂,根據過去經驗,州級主管機關懲處後 ,聯邦級主管機關也會開罰,且開罰的規模不會比州級低,即兆豐銀行恐再度吞下超過 56.9 億元的罰單。

雷仲達建議,台資銀行面臨同樣問題時,第一時間認錯很重要,態度上盡量配合,該改進的就要改進,才能避免遭重罰。 此外,雷仲達認為,兆豐銀行違反反洗錢法,不至於引發美國金融監理機關對台資金融機構的骨牌連鎖效應,因為各家銀行在反洗錢措施法令遵循上的做法不一 樣,且台資金融機構也都會趁此檢視落實狀況。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財經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