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FED 拒不升息、吹大泡沫,明年美股陷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家:FED 拒不升息、吹大泡沫,明年美股陷熊市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只聞樓梯響,Lombard Street Research 批評,資產泡沫早就瀕臨爆裂邊緣,FED 做法進一步吹大泡泡。該機構稱,FED 拒不升息是代價高昂的錯誤,2017 年市場將遭熊噬。

CNBC 9 月 23 日報導,Lombard Street Research 首席經濟學家 Charles Dumas 在 FED 決議利率不變之後,發布報告痛批,FED 再次把市場情緒擺第一,比經濟更重要;這麼做對美股沒好處,會引發不必要的泡沫,之後註定破滅。

報告稱,美國經濟趨熱,生產力成長下滑 0.5%,意味 GDP 比潛在成長高出 0.5%,如今通膨已經達標,FED 有如鼓勵市場暴起暴落。FED 不願升息是代價極高的失敗,2017 年將因此陷入熊市。Dumas 指出,經濟過熱,借貸成本又低到不行,促使企業大舉借貸,回購庫藏股,無助實體經濟。公司仰賴人為製造的廉價資金,狂買庫藏股,股價估值來到異常高點,等 FED 重啟升息時,將出現問題。

Dumas 說,等到 FED 玩真的,開始升息,股市可能比傳統升息循環之初的市場更為脆弱,不久後美國經濟將更加過熱,泡沫逐漸浮現,並會破滅告終。

空方言之鑿鑿,是否成真仍在未定之天。還記得年初時,不少空頭高喊市場即將崩盤,要大家趕快出清部位逃難嗎?如今 9 個月過去,油價、股價等都出現兩位數的漲幅,倘若投資人真的聽從建議脫手,可就損失慘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