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刻意避提「減碼」,長債殖利率應聲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1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拉吉刻意避提「減碼」,長債殖利率應聲跌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稱最新的貨幣政策會議並未討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去留,市場原本猜測,歐央可能逐步減碼 QE,如今德拉吉的說法等於推翻投資人先前的預估,消息傳來帶動歐美長天期公債價格走揚。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0 月 20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0.2 個基點至 0.823%;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0.7 個基點至 1.745%,創 10 月 13 日以來新低;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9 個基點至 2.497%,也創 10 月 13 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央 20 日維持利率不變,而總裁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宣稱,QE 究竟要延長抑或是減碼,將留待 12 月 8 日的會議上決定。他還說歐元區的經濟展望依舊受到下方風險的影響,並重申會在必要時延長刺激方案。

消息傳來帶動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再次逼近零。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0 日跌至 0.004%,低於 19 日的 0.032%,

路透社報導,RBS Securities 總經策略師 Brian Daingerfield 指出,可以看出德拉吉對措辭非常謹慎,刻意避談「QE 減碼」,這對整個債市構成支撐。

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 資深固定收益交易員 Mike Lorizio 表示,對美國 10 年期公債來說,每當殖利率來到 1.75%,似乎都會吸引買盤進駐。

不過,德拉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超寬鬆貨幣政策不會永遠實施,仍使長天期公債殖利率 20 日盤中一度走揚。

另一方面,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雖攀升至 26 萬人,高於市場原先預期,但整體就業市況仍穩健。另一方面,9 月的成屋銷售上升了 3.2%,則優於分析師預估。

上述經濟數據顯示,聯準會應該會如期於 12 月 13-14 日的會議中升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期貨市場預估,Fed 在 12 月升息的機率已超過 70%。這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上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