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學買股 4 招,回檔布局等待明年大豐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偷學買股 4 招,回檔布局等待明年大豐收


全球央行維持低利環境,台股未來可能因為升息等事件修正,但不會有崩跌危機,短期波動回檔,反而是不錯的布局時機,遵循 4 招投資方法,你也可成為明年的股市贏家。

11 月美國總統選舉以及預期聯準會 12 月升息機會大增等不確定因素之下,讓全球股市震盪加劇,當然也牽連台灣股市,持續回測 9,000 點的關卡,許多投資人膽戰心驚,擔憂台股未來可能有崩跌危機;但今年的股市贏家則是老神在在,他們認為,低利的環境至少維持到 2017 年,短期的波動回檔,反而是不錯布局的時機,可以視為搶搭這波資金列車的最後契機。

今年台灣加權指數上漲 9%,在全球主要股市上漲幅度排名第 3,僅次於巴西的 40% 及英國的 11%,指數也持續挑戰 9,200 點以上的高點,只不過台灣股市成交量沒有相對熱絡,反而大幅下滑,目前日成交量約 600、700 億元,只比 2008 年金融風暴期間高,顯示投資大眾對股市缺乏信心,除了大舉買進台股的外資賺到,台灣投資人能在這場資金行情中賺錢的人數比率相對低,也讓這波行情號稱史上最冷淡的 9,000 點行情。

 

最冷的 9,000 點  不必擔心有泡沫

沒有過熱就沒有泡沫,沒有泡沫,就不會破,瀚亞投資國際部副投資長林如惠表示,這波資金行情是央行貨幣政策所推升的,為解決經濟困局,央行持續寬鬆貨幣的政策不會停歇,也許 12 月美國聯準會會升息,但也只是宣示利率正常化的第一步,未來升息腳步仍然緩慢,因此低利率的環境預料仍將維持一段時間。

林如惠強調,短期資金行情可能因為美國總統大選、升息、義大利公投、英國脫歐談判等事件影響而向下修正,但以長線來說,寬鬆的資金環境,仍會造成股市向上的動能,她判斷明年仍能維持資金寬鬆狀態,這也讓股市面臨黑天鵝衝擊而回檔後,反而是很好布局的機會。

因應全球經濟成長疲弱,投資信心低落及各種不確定因素下,讓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仍然緩慢,林如惠認為,只要油價短時間不暴升回到每桶 80 美元,全球通膨的問題仍不會出現。因此,儘管低利環境讓資金行情推升的股市,仍然有面臨修正的風險,投資人參考前述投資贏家的方法,打造屬於自己的投資賺錢筆記。

 

第一招趨勢成長股拉回再布局

今年帶領台股上揚的龍頭,包括市值王台積電以及股王大立光,兩家公司均具有國際級的競爭力,競爭對手短時間要超越這 2 家公司並不容易,尤其是三星 Note 7 爆炸停產之後,高階智慧手機市場蘋果將一枝獨秀,身為蘋果產品重要供應鏈的台積電與大立光也受惠,且蘋果明年將推出上市 10 年紀念機種 iPhone 8,屆時蘋果研發 10 年的新科技材料與技術,都將完全展現,除了讓全球蘋果迷與投資人屏息以待,台積電與大立光可說一路紅到明年。因此只要大盤受到升息或者政治風險的干擾,台積電以及大立光受到波及回檔修正時,就是買進的最好時機。

 

第二招配置穩定的高殖利率股

從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近期談話顯示,儘管今年 12 月升息機率大增,但預料升息幅度也將非常的小,低利環境仍將維持好一陣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業績大成長的公司相對較少,資金投資相對保守,因此長年穩定的高殖利率股票,未來在投資市場上將扮演重要角色。

選擇高殖利率股,首要條件當然是經營穩定,且長線經營績效良好的公司,這樣的公司的盈餘較高、收入較穩,穩定的發放現金股利也是必要條件,尤其得特別注意公司 2017 年的產業環境是否比今年好?

未來如果營收獲利比現在好,更有機會穩定增長,就是高殖利率股的重要標的,未來只要遇到大盤修正,相對的高殖利率股價也會變便宜,也是投資高殖利率股的好時機。

 

第三招追蹤創新成長股獲利情況

2017 年全球經濟環境雖然缺乏大成長的機會,但少部分的產業與公司,或有新的合作計畫、或有新市場開發,讓企業營收與獲利有較大的成長,例如今年新上市的長華科,未來將與日本第一大導線架材料廠合作,公司未來成長力道將強勁,就成了投資人應該注意的好標的。

此外,中國中產階級的人數成長強勁,加上老齡化社會,這些人對身體保健以及美妝的需求,都是不可逆的趨勢。

因此,在台灣經營績效良好的葡萄王或是大江,在深耕台灣之後,放眼中國的市場,明年成果即將展現,企業營收與獲利成長機會大,這類台灣好公司也值得關注。

 

第四招挖出均線糾結的低基期股

投資股市最怕買在高點,要避開這樣的重大缺失,在低基期時買進均線糾結的公司,也算是一種長線安全的投資方法。

均線代表這段時間多數投資人的平均成本,也代表個股股價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整理。整理愈久的個股,籌碼愈乾淨。此外也因為均線糾結,一般散戶的成本與大股東成本相近,未來只要公司營收與獲利有轉機,當大戶持續回補股票,就可以看到帶量突破的形態,這時就可將這檔股票列為投資標的。

未來如果大盤盤勢不好,但公司股價經過均線糾結,帶量突破後,股價出現底部的現象,再檢視公司基本面有無轉好的跡象,如果這些條件都存在,未來的飆股也可能自此醞釀而生。

投資人可以遵循上述 4 招方法,順應趨勢,看錯嚴控停損,看對加碼不停利,維持大賺小賠的狀態,即使在詭譎多變的 2017 年投資市場中,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賺錢筆記。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